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专题 > 正文

布什欲和平演变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4:30 重庆晨报

  据中新社9日电美国布什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在“大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改革。该计划将仿照引发前苏联和东欧剧变的和平演变模式,在中东和东南亚的伊斯兰国家掀起一场新的政治风暴。

  诱惑中东改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白宫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已经开始就这一方案的总体规划同欧洲的主要盟友和北约盟国进行商议,并将提交到今年夏天举行的G8会议(西方八国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美国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让中东和东南亚国家承诺进行民主改革。

  一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这是我们处理中东问题方式的一次彻底改变。我们希望在同欧洲国家进行讨论的过程中能够制定出一些改革的法则,以及如何支持这些改革的具体措施。”

  目前,有关方案的具体问题还在起草之中。今年的G8峰会将在美国的乔治亚州举行,作为东道主,布什将主持这次会议并在会上正式宣布他的大中东民主改革方案。该方案将呼吁阿拉伯和东南亚国家做出重大政治改革,对人权,尤其是妇女权益负责,同时引入经济改革。

  为了鼓励目标国家合作,西方国家将在政治和经济上向他们提供帮助,增加经济援助,为他们创造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便利条件,提供安全保证,甚至与他们签署与东欧国家所签署的和平伙伴关系所类似的条约。

  仿照东欧剧变

  这一大中东民主改革方案与1975年《赫尔辛基协议》的模式大体上相似。当年,包括美国、前苏联和几乎全部欧洲国家在内的35个国家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了这份协议,协议承认了二战后有争议的边界,并建立了一套解决其他争端的机制。人权和自由问题是这份协议中的关键部分,给予了西方国家保护前苏联集团内部政见不合组织的力量。很多专家认为,《赫尔辛基协议》是二战后签署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条约,保守派人士甚至认为该协议加速了东方集团的演变。

  同《赫尔辛基协议》不同的是,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改革方案避开了成立特定的机构和委员会严格监督改革进程的做法,同时也避免给伊斯兰国家留下命令的印象。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这份方案不会说:‘这是西方人认为你们这些家伙应该生活的方式’,这么说不会奏效,而是应该这么说:‘我们从大中东地区听到了一些要求民主和改革的声音,我们可以这样做来帮助他们。’”

  欧盟仍有顾虑

  据美国和欧盟官员透露,欧洲主要国家目前都对计划表示了支持,但他们普遍对在中东地区照搬《赫尔辛基协议》式的改革方案能否成功表示怀疑。一些欧盟主要国家认为,无论在政治体制还是经济体制上,中东国家与东欧国家都有巨大的差异。况且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矛盾依然尖锐的情况下,要阿拉伯国家主动进行政治改革恐怕不太现实。

  对这一点美国政府官员却非常自信。他们称在中东推行的改革计划并不是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替代品。

  相关专题: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