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阿富汗反毒事关反恐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58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一个以帮助阿富汗铲除毒品生产为主题的国际反毒品会议目前正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9日,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阿富汗的毒品生产与恐怖主义活动密切相联,该国的反毒工作事关国际反恐斗争的成败。

  卡尔扎伊在讲话中提醒国际社会注意,阿富汗的罂粟种植和毒品加工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毒品贸易已经成为恐怖分子筹措资金的重要渠道,阿富汗的反毒工作因此事关国际反
恐斗争的成败。卡尔扎伊说,日益扩大的毒品生产严重威胁着阿富汗的经济重建、安全形势和伊斯兰教信仰,而这些正是阿富汗结束近四分之一世纪战乱的希望所在。他呼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反毒斗争给予更多帮助。

  这次国际反毒品会议是8日开幕的,来自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多名外交官员、军事官员和反毒品专家出席了会议。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主管科斯塔在会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日益猖獗的毒品生产是造成阿富汗形势不稳的一个因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毒品贸易正在为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犯罪活动筹措资金。科斯塔说,如果反毒斗争只停留在承诺上,而不能落实到行动上,那阿重建所取得的成果就面临着被毒品生产和贸易毁于一旦的危险。

  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报告,阿富汗的罂粟种植、毒品生产在塔利班倒台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发展很快。目前,罂粟种植面积几乎占到阿可耕地的百分之一,且这些土地都是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地区最肥沃的耕地。阿富汗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生产国,产量可以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三。据估计,阿富汗去年的毒品贸易额达到了23亿美元,超过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专家预计,如果打击不力,阿富汗今年的罂粟种植、毒品生产规模还会扩大。

  为打击日益猖獗的毒品贸易,去年5月,阿过渡政府制订了为期5年的国家毒品控制战略。根据这一战略,阿富汗到2008年将把毒品生产规模控制到目前的30%以内,并将加强打击毒品的地区和国际合作,大力打击洗钱等。阿富汗反毒品局局长亚西尼在介绍这一战略时说,反毒品斗争不是一个国家就能独立完成的事情,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据悉,阿富汗希望能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国际社会3亿美元的援助,用于打击罂粟种植和毒品加工。

  阿富汗的国家毒品控制战略虽然目标明确,但反毒品专家指出,该战略要想实现预定目标困难不小。一方面,阿富汗目前的毒品经济规模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那里的罂粟种植和鸦片生产与部分百姓的生活联系得十分紧密,铲除毒品经济必须首先为这些农户找到更好的生路才行。另一方面,阿富汗的许多毒枭就是当地的军阀,有着强大的政治与经济实力,他们中有些人甚至官居高位。有报道说,驻阿美军和国际安全部队为了在反恐和维和行动中得到当地军阀的支持,对打击毒品贸易兴趣并不大,有时甚至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专家们指出,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阿富汗的反毒品斗争很难取得成效。(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