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预警机飞向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0 现代快报

  一名以色列航空制造业人士8日透露,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下个月内将与印度方面正式签订合同,向后者出售3套机载预警系统。合同价值11亿

  提供消息的业内人士告诉美联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彼得·埃纳夫,以方向印方提供3套预警系统的价值为11亿美元。

  以印双方的交易涉及“相控阵L波段共形天线雷达”系统,即所谓“费尔康”系统。

  去年10月,以印就“费尔康”系统交易达成了原则性协议。鉴于“费尔康”系统还需动用俄罗斯提供的飞机,才能构建预警飞机,以印双方今年1月与俄罗斯方面完成了实现这笔交易所需要的“外交交涉”。“我的理解是,(以印双方)就‘费尔康’系统交易的最后签字将在下个月某个时候举行,”消息来源以不公开姓名和身份为条件告诉埃纳夫。以印越走越近乎

  其实,在此之前,印度已经是南亚次大陆惟一拥有预警机的国家。按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以色列与印度的关系近年来“越来越近乎”,以色列已经成为印度的一个“重要武器供应国”。

  “费尔康”系统由国营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于二十世纪80年代末研制成功,其预警能力号称相当于或者超出美国军方现今依然处于现役状态的E-3型预警飞机,价格却只有美制预警机的三分之一。南亚次大陆反响

  对于以印之间的这笔交易,外界早有风传。

  印方声称,购买预警系统、建造预警飞机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防卫能力。以方资料显示,机载“费尔康”系统的预警范围最远可达370公里,侦测目标为巡航导弹、战斗机、直升机和小型舰船,可同时处理取自100个目标的信息,为指挥和协调空战提供依据。

  巴基斯坦方面的消息称,以色列的决定将进一步提高印度的军备能力,这使南亚地区原本就紧张的局势再次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这将有损于整个南亚地区的稳定和武力平衡。“费尔康”本是中国的

  有以色列人士透露,印度现在买的“费尔康”预警机,就是以色列约3年前没卖给中国而封存在仓库里的“费尔康”原货。

  据以色列媒体透露,当初中国和以色列达成协议,先购买一架“费尔康”预警机,价值约2.5亿美元,中方还有意向以色列购买另外7架次。美国横加干涉使合同终止后,一直渴望拥有预警机的印度随即和以色列方面进行接触,双方于去年达成购货协议。

  印度得到“费尔康”预警机后,将“大大扩大印度空军的作战半径,并在远距离外即确定敌方目标或针对己方的武器”。由于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都缺乏高性能的预警机,印度将由此拥有对巴基斯坦、中国的空中预警优势。美国曾经反对

  即使是在讨论与印度交易之前,以方就已经与美国方面进行了“协调”。

  美联社记者埃纳夫说,虽然是与以色列关系最为密切的战略盟友,美方去年还是一度反对以方向印方出售“费尔康”,理由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当时趋于紧张,接近于再度开战的边缘。然而,美方稍后又放弃了反对立场。

  埃纳夫8日发出的报道说,最早于1993年5月利用美制“波音707”型飞机首次试飞成功的“费尔康”系统是美制预警飞机的市场竞争对手,但拟议出售给印度的“费尔康”系统中不会含有美制部件。印度狂撒钞票买军火

  就在以方人士透出以印即将签约之前,印度财政部长贾斯万特·辛格在3日向国会通报“临时预算案”时宣布,印度政府已经建立总计55亿美元的国防现代化基金,用于购买包括预警飞机在内的先进装备。

  美国媒体报道说,印度有意要与以色列结成某种类型的“联盟”,其中部分战略考虑是希望通过以色列进一步在政治上接近美国。按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以色列与印度的关系近年来“越来越近乎”,以色列已经成为印度的一个“重要武器供应国”。而在传统上,印度的武器供应国是原苏联以及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方今年1月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总额为15亿美元的合同,购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及其相关装备,因而继续把俄罗斯“尊”为第一大武器供应国。相比之下,以色列则将上升为第二大武器供应国。

  对此,巴基斯坦方面已经作出反应,批评印方掀起了一股军需“购物狂潮”,对印巴两国共处的南亚次大陆的稳定和安全构成了威胁。“费尔康”预警系统

  “费尔康”(PHALCON)是以色列飞机公司(IAI)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研制的预警系统。该系统最初用波音707运输机改装,1993年5月12日首飞。“费尔康”安装了6个格板形相控阵L波段保形雷达,可360度全方位覆盖。安装“费尔康”后的预警机,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全天候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目标;同时锁定约100个目标;并同时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最大续航能力达到12小时。

  从性能上说,“费尔康”预警能力高出俄制A-50预警机4倍,基本上与美国E-3预警机相同,但价格却只有E-3的三分之一左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晓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