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50年拉美老人增加两倍 老龄化提出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2月9日电(记者李强)据拉美经委会最近公布的一项人口预测报告显示,在未来的50年内,拉美地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从目前的4100万人跃增至1亿8400万人,是当前的3倍。人口老龄化将给拉美各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提出全面挑战。报告认为,拉美老龄化提出的挑战具体的可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如何解决如此庞大人口的退休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在拉美,这个问题历来是各国领导最伤脑筋的问题之一。据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在拉美,37%65岁以上的老人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也无养老金。
在巴拉圭和秘鲁等国养老金只能保障20%老人的需要。老龄化带来的巨额社会保险问题已经成为拉美各国经济学家专门研究的热门课题。有的专家提出增加养老退休金的投保比例,也有的建议把男女退休年龄一律延长至65岁,还有的提倡增加一对夫妇的平均生育人口,鼓励家庭成员分担老人的社会保险等。

  其次,如何解决与老人社会相适应的一系列社会服务设施的改进问题,如电梯、楼梯、住房设计、商场建设、公交车辆的上下、人行便道的拓宽等,以便充分保障老人们安全的行动和健康的生活。

  其三,如何完善法律条文,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如何加强社会教育,使大家对老龄社会的到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另外,教育进入老龄的人们,端正态度,不要误认为老人和无用是同义词,而应该启发他们继续发挥社会余热,把老年变成人类生命中最有价值和最美好的阶段之一。

  报告最后指出,老龄社会的来临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科技水平迅速提高和人的寿命不断延长的必然产物,不应把它看作是坏事。严肃和科学的态度是积极采取措施,勇敢地面对,而不是回避,更不是埋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