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再次为对伊开战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8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2月8日专电(驻美记者敖军)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再次为美国对伊开战的理由进行辩解,否认利用错误的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媒体专访。

  在谈到迄今在伊拉克境内仍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布什承认,他对此也感到意外,他说:“我期待着找到这些武器。”布什修正了此前的说法,称萨达姆可能在战前已经
销毁了违禁武器,或将其转移到国外。他辩称,萨达姆是个危险人物,“我不会让他继续掌权,不会相信一个狂人”。他说,萨达姆“残酷地对待”伊拉克人,与恐怖组织有联系,布什同时称,“我们将发现我们都认为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相”。

  布什说,他愿意与6日成立的负责调查伊拉克战前情报失误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合作,但不会在该委员会作证。他同时否认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可能下台的传言,称“在特内特的领导下,中央情报局的工作非常出色”。

  去年3月,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针对美国武器搜寻人员近一年来未能在伊拉克找到生化武器的现实和对政府故意夸大情报作为推翻萨达姆政权借口的指责,布什称萨达姆政权拥有生产这种武器的能力,如果不对伊拉克采取行动,就会使萨达姆更“胆大妄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萨达姆也许能够生产出核武器,美国就可能受到讹诈。

  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上个月在议会作证时曾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关于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完全错了”。布什则以戴维·凯说过萨达姆拥有“生产违禁武器的能力”进行辩解,并称萨达姆的违禁武器可能在战争期间被摧毁了,可能在美国进入伊拉克时被萨达姆政权销毁了,也可能被藏匿起来或被运往别的国家了。

  布什7日在接受采访时还对自己在越南战争期间服兵役情况进行了澄清,表示将公布自己服兵役期间的所有档案材料,包括工资收入和纳税记录。

  由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目前炙手可热的热门人物克里曾有过“光荣”的越战背景,为了防止在兵役问题上被克里揪住辫子,布什不得不再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澄清,他说:“这里面有政治目的。我曾在国民警卫队服役,我驾驶过F—102战斗机,后来,我光荣退伍。我早就听到这些传言,自从我参加竞选以来,就一直听到这些传言。”

  情报和现实总是有距离情报:美国的鹰派认定,在联军撤离伊拉克时,萨达姆仍然拥有足以杀死数百万人的炭疽武器。

  现实:在战后,核查人员已经大规模销毁了伊拉克的各类武器。所以很令人怀疑,萨达姆是否拥有美国鹰派所说的如此大规模的生物武器。

  情报:美英坚持认为伊拉克隐藏了某些敏感武器。在萨达姆拒绝核查人员进入总统府搜查之后,美英对伊拉克展开了军事打击。

  现实:萨达姆撰写了他的第一本小说。小说讲述了一个国王的未婚妻在1月17日被强奸后遇害,而1月17日正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的日子。

  曾经担任美国政府财政部长的奥尼尔最近透露,布什上台之初就在寻找入侵伊拉克的借口,而在伊拉克战前并没有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图为2001年,布什、切尼(左)和奥尼尔(中)在白宫。

  情报:布什在联大发表讲话,认为伊拉克正在加紧生物武器的研制。小布什因此要求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现实:四天以后,当时的伊拉克政府同意无条件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

  情报: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伊拉克正在竭尽全力隐藏敏感武器,以逃避核查,“但我们知道敏感武器藏在哪儿。”

  现实:在拉氏讲话后的四天内,武器核查人员抵达伊拉克,随后在超过500处的场所进行了900多次检查,一无所获。

  情报:切尼宣称在伊发现的大型拖车就是“移动细菌武器工厂”。他认为由此可以证明:“萨达姆事实上的确进行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实验。”

  现实:美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表示,被发现的拖车只是伊拉克用来进行常规能源实验的工具,并说伊拉克并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情报:鲍威尔在联合国坚称,伊拉克“拥有”而且“肯定在制造更多的生化武器”。

  现实:美国所称的“移动细菌武器工厂”以及“化学武器库”并未被找到。中国、俄罗斯、法国要求进一步进行武器核查。

  情报:布什引用英国提供的情报称,有确切证据显示伊拉克从非洲某国购买了大量的铀。

  现实:2003年7月,美国中央情报局推翻了此前伊拉克从非洲购铀的情报,称这是个错误情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