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黑市”内幕越揭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满外界紧盯巴基斯坦不放的“病态”做法巴外交部长供出“欧洲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马哈茂德·卡苏里8日说,他掌握了“许多欧洲人”的姓名,知道他们参与了非法核技术交易。

  与卡苏里的这种说法相应,西班牙《国家报》同一天报道说,西班牙政府已经接到国
际原子能机构通报,要求调查多家西班牙公司。

  “为什么紧盯巴基斯坦?”

  卡苏里认定“许多欧洲人”涉嫌参与非法核技术交易的场合,是在德国城市慕尼黑举行的一次国际安全会议。

  他认为,继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布杜勒·卡迪尔·汗2月1日供认曾经向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提供核机密以来,外界紧盯巴基斯坦不放是一种“病态”做法。

  “为什么如此病态地紧盯巴基斯坦?别人又怎样?”卡苏里向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们发问。

  “我知道(欧洲人的)姓名。我不想说出这些人……(他们的)姓名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方面提供给我们。许多欧洲人参与其中,但现在看来却有人紧盯着巴基斯坦不放。”他说。

  本月4日,在获得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赦免之前,被视为“核弹之父”的巴基斯坦科学家卡迪尔·汗在电视上公开承认,他向其他国家泄露了核技术机密。但他说,作为巴基斯坦核计划的负责人,他独自做了这件事,没有其他人参与。

  多家西班牙公司卷入黑市

  卡苏里为巴基斯坦成为关注焦点而叫屈的当天早晨,西班牙《国家报》刊出一篇报道称,多家西班牙公司参与了“核技术黑市”活动。

  然而,报道说,这些公司或许出于“无意”,才卷入了黑市。

  这家报纸援引秘密来源提供的消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要求西班牙政府着手调查据信向利比亚提供了核原料离心浓缩设备部件的这些公司。

  报纸未公开名字的这些公司把离心机部件出口到迪拜,继而再运进了利比亚。

  此事之所以会曝光,按照《国家报》的说法,是因为联合国核查人员近期在利比亚境内拆除核项目设备过程中发现了西班牙以及德国、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所属企业参与“核技术黑市”活动的证据。

  对于西班牙公司参与核泄密的说法,西班牙政府外交部长安娜·帕拉西奥8日早晨告诉其他媒体的记者,她还没有读到《国家报》的报道,所以无法。

  卡迪尔·汗还要受调查

  据新华社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9日说,总统穆沙拉夫“对卡迪尔·汗博士的宽恕是有条件的,因为宽恕只针对此前(卡迪尔·汗受到)的指控……宽恕并不等于完全赦免。”针对“核泄密”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卡迪尔·汗仍将接受调查。

  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核设备

  因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而曝光的国际“核黑市”事件又爆猛料: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7日透露,他们怀疑一家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了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部件,用以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决心揭开国际“核黑市”的内幕。新华社发

  这名官员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也不愿意曝光这家日本公司的名称,只是透露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在对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调查中发现这一线索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卡迪尔·汗只是整个世界核技术泄密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巨大的“核黑市”网络中,有许多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中间人,他们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外交官员关系密切。

  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员先提出自己国家核开发的具体要求,而这些中间人则据此为上述国家“量身订做”出具体的购买清单,并向一些国家的制造公司下订单。然后,他们再绕过重重检查,把这些公司生产出来的敏感设备走私出去。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日本公司就是通过这些中间人向利比亚出口铀浓缩设备。

  开发核武器必须有高纯度的铀,因此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目前除了几个核大国之外,日本、德国、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也掌握了铀浓缩技术。提炼浓缩铀通常采用气体离心法,气体离心分离机是其中的关键设备,因此美国等国家通常把拥有该设备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行核武器研究的标准。

  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提出交涉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日本公司卷入“核黑市”交易,意味着日本先进的核技术流进了这个巨大的核技术走私网络,危害极大。

  日本一直积极进行核研究,拥有世界一流的核技术。早在1934年,日本就成功进行了人工碰撞原子核的实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还研制过原子弹。

  二战后,日本虽然被迫承诺坚持“无核三原则”,但一直在秘密研发核武器,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科学技术研究。首先,日本从事常温、室温的核聚变研究,使其在最大程度上受到人为控制,并能够摆脱高温条件的限制;其次,日本还拥有增殖反应堆技术和超强的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这些技术一直是核技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第三,日本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到2010年,日本钚的总储量将达到100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钚储存国。另外,日本还积极探索新的核原料获取技术。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已经准备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共同努力,打击走私核技术,防止敏感的核材料和核技术扩散。

  关键词:离心分离机

  离心分离机是利用离心力,分离液体与固体颗粒或液体与液体的混合物中各组分的机械,又称离心机。

  离心分离机主要用于将悬浮液中的固体颗粒与液体分开;或将乳浊液中两种密度不同,又互不相溶的液体分开;它也可用于排除湿固体中的液体,如用洗衣机甩干湿衣服;特殊的超速管式分离机还可分离不同密度的气体混合物,例如浓缩、分离气态六氟化铀;有的沉降离心机还可对固体颗粒按密度或粒度进行分级。

  离心分离机的作用原理有离心过滤和离心沉降两种。离心分离机大量应用于化工、石油、食品、制药、选矿、煤炭、水处理和船舶等部门。

  北京娱乐信报王辉 徐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