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新总统誓把反腐进行到底 前总统命运又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虽然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去年11月的“天鹅绒革命”后已经正式退出了政治舞台,但他现在依然是各媒体密切关注、争相追逐的焦点。近来,关于“老谢可能因腐败案而被起诉”的说法被各媒体纷纷报道。日前,格鲁吉亚总检察长奥克鲁阿什维利在参加第比利斯“太阳”电视台的直播节目时被问及“谢瓦尔德纳泽是否会被捕”,他回答说:“任
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每一位公民都要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负责。”此言一出,众人的猜疑更加难以消退。

  自“天鹅绒革命”后,格前政府高官中已有多人在新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反腐浪潮”中“落水”,其中包括前能源部长、前电信部长、前副总检察长、前全国铁路公司总裁、前第比利斯市林业联合会主席、前第比利斯“德拉西”电力公司总裁等等,据说他们之中有些人当时是老谢身边的“红人”。

  对此,萨卡什维利称,“新政府必须在本国肃清黑势力,一场打击黑社会的战斗已经打响,而且一定要进行到底,不可半途而废。格鲁吉亚是属于格鲁吉亚人民的,而不属于那些强盗、行贿者或其他什么人。我曾向选民允诺,新政府会把所有腐败分子都绳之以法,让他们在监狱里度过余生。我会兑现自己的诺言。而那些腐败分子不久就会在牢房里相聚,各监狱都已给他们备好了床铺。”萨卡什维利透露,他已命令内务部长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几次大规模的“特别行动”,彻底捣毁几个大的犯罪集团,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已有25名黑社会“老大”被擒。

  近日,原交通运输部长阿德什维利因滥用权力罪和金融罪被检察机关直接从办公室带走接受调查。总检察长奥克鲁阿什维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的调查工作将延伸至阿德什维利的上级,而比阿德什维利官阶更高的就只有总统了,阿德什维利当时是直接向谢瓦尔德纳泽汇报工作的。”据检察机关目前掌握的证据,阿德什维利涉嫌侵占最多达650万美元的公款。被捕后,他立即要求会见总检察长,但被拒绝。总检察长称:“阿德什维利已没有机会与其他犯罪嫌疑人会面了,他只能与办案人员交谈。”目前,法院已同意检方提出的对阿德什维利监禁3个月的要求。

  2月5日,1992年至1997年间任格鲁吉亚通讯部长的因吉亚也被检察官传讯,原因是他涉嫌非法将“马克迪”手机通讯公司转让给谢瓦尔德纳泽的女婿。检察人员还弦外有音地说:“如果不是因为因吉亚现在还有议员身份,我们很可能以另外一种方式会见他。”此外,格鲁吉亚总统检察长将于近日传唤前国防部长捷夫扎泽,原因是他涉嫌非法对公有不动产进行私有化。而捷夫扎泽在“天鹅绒革命”初期曾态度暧昧,后又转而支持萨卡什维利,且为“革命的胜利”做出过贡献。

  虽然萨卡什维利此前曾许诺对谢瓦尔德纳泽免于起诉,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但多名前政府高官的锒铛入狱和现政府官员的模糊表态,都让大家对这位前总统的命运格外关注。谢氏的前新闻发言人预言,萨卡什维利很难下决心逮捕谢瓦尔德纳泽,而已出卖过谢氏一次的西方也未必会允许小萨真的起诉前总统。但2月4日,内务部长巴拉米泽表示:“现政府将确保谢瓦尔德纳泽的人身安全,但任何人都无权超越法律。在担任总统期间,谢氏享受了这一职位的所有特权。如果我们发现任何确凿证据证明他参与了犯罪活动,政府就不会因为他曾当过总统而畏缩不前。”

  新总统果断的反腐行动不仅使老百姓看到了希望,而且也使一直对格鲁吉亚腐败问题极为关注的美国颇感欣慰。在反腐行动中,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都提供了相应的情报支持和技术帮助。2月7日,格外交部长贾巴利泽在慕尼黑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透露:“拉姆斯菲尔德先生对我说,‘美国政府欢迎格鲁吉亚积极开展的反腐行动,并密切关注格国内发生的一切’。”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