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政治危机暂告平息 不确定因素可能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伊朗总统府办公室7日晚宣布,根据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伊朗第七届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0日如期举行。同时,改革派撤回了日前提出的延期举行选举的要求,改革派和保守派围绕候选人资格以及选举日期等问题的争斗暂告平息。

  此次伊朗政治危机的起因,在于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执意取消众多改革派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的资格。今年2月20日伊朗将举行第七届议会选举,报名登记参选的候选人共
有7900人,根据伊朗法律的规定,这些人的参选资格只有在得到宪监会的批准后方为有效。由保守派把持的宪监会在1月10日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剥夺了包括83名现任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在内的3605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两名现任副议长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赫扎德·纳巴维和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玛迪等著名改革派人士。

  宪监会的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伊朗各界的强烈不满,83名改革派议员当天就在议会静坐抗议,支持改革派的一个学生组织号召选民对议会选举予以抵制,全国27个省的省长拒绝组织各地的选举,几名副总统和内阁部长也递交了辞呈以示抗议。在改革派一阵高过一阵的抗议声浪中,领袖哈梅内伊两度进行干预,促使宪监会于1月29日晚宣布,经过重新审定决定恢复1160人的参选资格,但改革派议员仍认为被取消参选资格的改革派候选人仍有2400人。

  2月1日,改革派重要人物穆赫辛·米尔达玛迪代表109名改革派议员在议会宣读了一份要求集体辞职的联合声明。这些议员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之所以不愿意继续留在议会之中,是为了要阻止不公正的议会选举。辞职声明在议会宣读后,又有8名改革派议员提出辞职,使要求辞职的议员接近伊朗议会全部290名议员的2/5。身处改革派阵营的议长卡鲁比在当天的议会发言中,对宪监会取消大批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的做法予以强烈谴责,并认为宪监会的决定是不尊重民主价值和对直接选举没有信心的表现,他同时呼吁领袖哈梅内伊继续施加影响,以尽快解决危机,打破僵局。2月2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拉梅赞泽德说,伊内阁连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定,要求宪监会推迟议会选举。

  在这种形势下,领袖哈梅内伊再次出面干预,要求宪监会对候选人进行第二次复审。经过两天的第二次复审,宪监会6日决定恢复251名候选人参选资格,但仍有2200人被最终取消了参选资格。尽管改革派对最后的审议结果极为不满,但最高领袖已决定选举如期举行,政府只有遵照执行。不过,改革派主要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仍然坚持抵制这次选举,其他一些改革派政党届时也有可能抵制选举,保守派很可能在选举中唱独角戏。

  这次伊朗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较量,实际上是双方长期争斗公开化的表现。伊朗议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伊政府的任何决策都需要议会的审核批准才能具有效力。伊朗自1979年霍梅尼正式掌权以来长期稳固地实行政教合一的统治,但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改革的呼声不断高涨。在2000年2月的上届议会选举中,改革派控制了议会的多数席位,使哈塔米总统自1997年上台后便积极推行的改革举措得到了更有力的实施,改革派在民众中的威信与影响力日增。有媒体认为,伊朗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任职两届的哈塔米已不能再次参选,此次保守派执意取消大批改革派人士竞选议员资格的目的就是试图让议会重新回到自己的控制之下,进而在明年的大选中问鼎总统宝座。

  分析人士认为,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对立和冲突目前只是被暂时压制下来,改革派不可能轻易认输,围绕伊朗议会选举还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来源:人民日报【编辑:东剑】相?乇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