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放党权择继任 德国总理施罗德尝试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2 四川新闻网

  德国总理施罗德2月6日在柏林出人意料地宣布,他将辞去兼任的社会民主党主席职务,并提议现任该党议会党团主席的弗兰茨·明特费林接任党的主席。同日,社民党总书记奥拉夫·绍尔茨也宣布辞职。德国社民党的主要领导人一夜之间大换班,引起舆论界和政界议论纷纷。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施罗德摆脱内政困境的一步棋。

  施罗德是德国战后的第三个社会民主党总理,第九个社会民主党主席,也是继维利·
勃兰特之后第二个集政府总理和党的主席两个职务于一身的社民党政治家。他于1998年竞选总理获胜之后,次年3月又担任了党的主席。在德国政坛上,执政党主席和政府总理由同一个人担任不仅是惯例,而且是保证执政党举党一致支持政府路线方针的重要前提。阿登纳和科尔都深知这一执政要诀,因此始终不放弃党权。科尔担任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超过20年。其间只有过三次例外,一次是艾哈德总理,一次是施密特总理,一次是施罗德总理上台初期。前两次都造成政权更迭,施罗德则因当时的党主席奥斯卡·拉方丹辞职继任主席,而避免了他的两个前任得不到党内支持黯然下台的命运。

  倡改革 引发不满

  一身二任本来是有利于施罗德执政的。但是施罗德从来不是党务活动家,在社民党内缺乏深厚的基层基础。近年来,随着施罗德推行社会福利改革,触动了社民党的基本选民的切身利益,党内对施罗德的不满越来越强烈。不仅传统的左翼派别公开与施罗德的改革方案作对,而且社民党的基本社会力量工会与政府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有人曾经作过统计,在重要的内政外交决策过程中,施罗德曾不下七八次以辞职相威胁,才促使社民党站在他一边。虽然施罗德的就业、医疗卫生改革方案等都先后获得议会通过开始实施,但施罗德政府的威信却不断下降。据一次民意调查的结果,目前对施罗德政府工作“非常满意”的为零,“满意”的仅为14%,“不太满意”的为46%,“根本不满意”的竟高达38%。认为政府“忽视下层群众利益”的占80%,认为“缺乏政治目标”的达70%。在被问及如果现在大选将如何投票时,只有24%的人表示仍将投社民党的票。更为糟糕的是社民党与施罗德这位党主席的离心倾向也日益加剧。施罗德执政以来,社民党党员减少了17%;仅去年3月施罗德提出改革纲领《2010年议程》以来,就有4.3万党员退出社民党。1990年时社民党党员有92万,施罗德上台时减少到77万,去年年底仅有65万。

  择继任 明智之举

  施罗德当然不能无视不断敲响的警钟。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坦率地承认,他的社会改革方案遇到了与选民、尤其是社民党本身“沟通”的困难。他说,与本应推行改革政策的党的沟通过程“非常费力”。他“并不情愿”放弃党主席的职务,但考虑到这种困难的形势,决定把主席职务交给明特费林,以便一个主政,一个主党,共同推行改革进程。

  施罗德选择明特费林是明智的一步棋。明特费林出身于工人家庭,当过学徒,很早就加入工会,先后担任过联邦议院议员、地区社民党领导人,州政府部长,联邦政府部长、社民党干事长等职,在党内根基深厚。此间舆论评论说,施罗德与明特费林的区别在于,明特费林一向懂得只有依靠他的党才能在政治上有所作为。让明特费林承担与党内“沟通”的任务是最佳选择。明特费林表示,他将努力重新赢得人们对改革的信任。

  治根源 任重道远

  当然,施罗德向明特费林让出党权,并不意味着施罗德就此一举走出困境。正如此间舆论所说的那样,施罗德的困境实际上是社会民主党的困境,是社会民主党传统的思想体系和价值观与全球化时代的冲突。正像《法兰克福汇报》的社论所说,施罗德试图对社会民主党的灵魂中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部分动手术,但这个病人却鼓起“最后的力量”打掉他的手术刀。如何带领社会民主党走出困境,施罗德和明特费林这两驾马车任重道远。今年德国和欧洲议会的总共14次大大小小的选举结果是对施罗德政府改革前途的考验。来源:人民日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