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饮食结构决定大脑工作状态,吃鱼有助防脑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许多步入中年的人会抱怨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以前了,常常是忘前忘后的。然而,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从人的正常生理变化过程来讲,中年并不代表记忆力就应该有明显的下降。最近荷兰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的饮食结构对保持大脑的良好工作状态有着一定的影响。

  研究人员对1613名年龄介于45岁和70岁之间喜欢食鱼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
发现,那些长期喜欢食用富含未饱和脂肪酸鱼的人与那些不食用这类鱼的人相比,其大脑功能状况和运转速度分别要高出19%和28%。

  通过认知感觉测试,研究人员发现,那些长期食用富含未饱和脂肪酸鱼的受试者即使在比较大的年龄段仍显示出很敏感且十分灵活的大脑功能。相反,那些经常采用高胆固醇饮食结构的受试者较前者的记忆能力要差27%,大脑的灵活程度也要低26%。

  研究人员介绍说,生活在寒冷水域里的鱼,如鲭鱼、大马哈鱼和鲱鱼均含有丰富的未饱和脂肪酸。以前有许多研究已经证明,食用未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帮助。他们的这次研究则显示未饱和脂肪酸对大脑有保护作用。而长期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不但会损害心脏的功能,同时还会在人脑中积累一种叫做B-淀粉样蛋白的物质。这种蛋白会慢慢结成淀粉样蛋白块,影响大脑的正常工作,并诱发老年痴呆症。在一些高度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就高达450万人。因此,倡导健康的饮食结构对保持大脑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