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向国会提交总统经济报告,笔调乐观赞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在2月9日向国会提交《总统经济报告》中称,“美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大”,去年的减税措施卓有成效,促进了经济增长。这份长达412页的“总统经济报告”比布什去年的报告要乐观得多。去年的总统经济报告是在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发表的。由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草拟的这份报告整篇洋溢着乐观的语调。报告说,美国经济遭遇了一系列考验,2000年初袭击美国的股市泡沫余波未息,美国随后出现了10年内首次经济萧条,之后美国又遭恐怖袭击,经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
及企业会计丑闻等,幸运的是,这些问题都被克服了。布什在提交报告时附带的纸条中写道:“美国公民积极回应了每一个挑战,并取得了成果。美国经济重获信心,增长强劲,新的就业机会不断被创造,日益增长的繁荣泽及了美国每个角落。”布什总统在报告中提到了美国经济最近几个月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现象,从去年夏天开始经济增长强劲,一些失业人员找到了工作。美国失业率已于今年1月份降至5.6%。布什还称赞去年的减税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布什也承认了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并扬言“只有每个想工作的美国公民都能够找到工作,我才会感到满意”。

  *克服重重困难*在这份经济报告中,布什说,美国经济遭遇了一系列冲击:先是2000年初股市的泡沫破灭,然后又出现了10年来的第一次经济衰退,之后美国又遭到恐怖袭击,经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以及公司会计丑闻等,可是美国已经把这些问题全都克服了。布什告诉国会:“美国人对每一次挑战作出了回应,并且取得了成果。美国经济重获信心,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经济日益繁荣,这些都将进入美国的每一个角落。”

  *经济令人鼓舞*布什总统在报告中提到了美国经济最近几个月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现象。从去年夏天开始经济增长强劲,从而最终促使美国的公司开始重新雇佣被裁减的工人。失业率目前也在下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在今年1月降至5.6%。1月份,美国创造了11万2千份新工作。然而,即使最近几个月就业人数在上升,美国目前的就业人数还是比布什2001年1月就任总统时少220万。去年,布什政府预测将创造大约170万份新工作,可是实际上却失去了5万3千份工作。

  *强调改善就业*在承认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时,布什说:“我们正在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但是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只有在每个想要工作的美国人都能找到工作时我才会感到满意。”在这份报告中,布什总统预测今年美国将会增加260万份新工作。他强调了对创造就业机会问题的重视。布什说:“我更为担心的是那些正在找工作的美国人,这是我担心的问题。我想让人们工作,我想让人们找到工作。随着我们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人们更可能找到工作。”事实上,布什总统在缺乏新工作问题上正在面临民主党人越来越多的批评。美联社的评论说,如果能够真正实现创造260万份新工作的预测目标,那将对布什总统今年11月竞选连任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

  *赞扬减税政策*在这份年度经济报告中,布什总统还认为去年的减税措施在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可是,民主党人和布什政府的第一任财政部长奥尼尔都抨击了布什的减税政策。他们说,那种减税措施是不必要的,并且说它使美国的财政赤字更加严重。2002年12月,布什就是因为奥尼尔反对实施进一步的减税政策而免去了他的财长职务。

  *力争降低赤字*一星期之前,布什向国会递交了新的财政预算。新的预算估计,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5210亿美元的创记录高度。布什总统把巨大的财政赤字归咎于经济衰退以及为加强国土安全和在阿富汗、伊拉克进行反恐战争所需的费用。布什说,他的预算中包括一项计划,就是要在今后5年中把财政赤字降低一半。他说,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会使完成这一任务较为容易。由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起草的这份报告是在布什星期一前往密苏里州宣传美国经济反弹的当天发表的。布什计划在本星期进行三次这样的旅行。(王建芬孙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