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放农产品一波三折,韩国走自由贸易之路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9日是韩国国会第三次审议韩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的日子。近两万名韩国农民聚集国会议会堂前广场,反对国会通过韩智自由贸易协定。在韩国农民与警察的激烈冲突的时候,国会内持赞成和反对立场的两派议员就记名投票方式尖锐顶牛。临近子夜,随着国会议员纷纷离席,韩智自由贸易协定再次搁浅于国会。韩智自由贸易协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挡在韩国国会大门之外,反映了韩国起步走上自由贸易之路尚存在重重困难和障碍。

  经济全球化为当今世界的一大潮流,其重要的特点之一便是自由贸易。在自由贸易日趋活跃的时候,韩国也在探索与外国开展自由贸易的道路。韩国与智利经3年多谈判于去年2月签订了其历史上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然而,就是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在韩国国内引起了激烈的争论。韩国是否需要自由贸易,其利弊得失何在,究竟如何走自由贸易之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莫衷一是。

  卢武铉政府执政以来,深感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对韩国汇入全球贸易体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力促国会通过韩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以推动韩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进程。但是,韩国国会先是将其拒之门外,继而审议一波三折。阻力固然在国会内部,更在国会之外。各地农民三度入汉城闹事,愣把国会审议协定给搅黄了。国会中代表农民利益的势力一再从中作梗,旨在使协定束之高搁。

  一项普通的自由贸易协定为何难过韩国国会这一关?症结在于协定与韩国开放农产品市场,特别是大米市场问题直接相关。韩国大米市场历来受到政府的保护,形成国内的米价五六倍地高于国际市场的“高坝挡水”现象。一旦大米市场开放,国际市场的廉价大米有可能如决堤似地涌入韩国市场,数百万韩国农民的生计将难以为继。在韩国农民及代表农民利益的国会议员眼中,韩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在国会获得通过,就会带来农产品和大米市场的全面开放,必将造成“割肉补疮”的严重后果。因此,韩国农民借反对自由贸易协定之名,谋政府提供对农业的保护性政策之实。

  然而,受全球自由贸易潮流的驱动,韩国不得不走市场开放之路。韩智自由贸易协定一天得不到国会批准,韩国便无法迈开自由贸易的步伐,它将在国际贸易中日益陷入不利的境地。据韩国产业资源部最近测算,随着日本、美国、印度等主要贸易伙伴与有关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韩国在100种主要出口商品每年将丧失2亿至6亿美元不等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如果韩国拒不开放农产品市场,其结果必然是得小利而失大利。

  两利相交取其重。毕竟倚重出口的韩国从自由贸易得到的实惠远大于保护农产品市场之利。在自由贸易大势面前,韩国政府权衡利弊,走自由贸易之路的决心已定。韩国最近通知世贸组织将重开大米贸易谈判,推动与日本和新加坡等国的自由贸易进程,探索扩大自由贸易的途径。尽管韩智自由贸易协定屡遭挫折,但国会通过这项协定只是时间问题。只要韩国政府扶持农业的政策到位,韩国将渡过进入自由贸易之门的阵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