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统选举即将开始 普京竞选对手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43 新华网

  即将于下月中旬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2月8日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就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伊万·雷布金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后不久,他的助手和家人却突然宣布,雷布金已经失踪近两天了。2月9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古德科夫曾说雷布金目前呆在莫斯科近郊的一个疗养地。但警方仍没有掌握有关其下落的确切信息。目前,俄罗斯警察和安全部门正在全力寻找雷布金的下落。

  家人已经正式报警

  据俄罗斯媒体8日报道,雷布金竞选班底负责人克谢尼娅·波诺瓦约瓦当天对记者说,自5日晚起,她就与雷布金失去了联系。她于当晚10点40分的时候再次拨打雷布金的手机,但无人接听。雷布金的助手当天也说,雷布金原定出席6日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但他没有露面。俄罗斯警方发言人8日宣布,雷布金的妻子阿宾娜·雷布金已于当天正式报警,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一个人失去音讯3天后,其家属可向警方报案。

  阿宾娜说,最近两天来,雷布金的所有亲戚都“没有见过或联系上他”。阿宾娜透露,5日晚7点左右,雷布金曾回过家,但当她于当晚11点赶回家时,雷布金早已不在家了。她说,雷布金走时带走了一件衬衫,厨房里有一份吃剩的晚餐,但家里没有发现任何暴力打斗的痕迹,雷布金的汽车还停在车库里,没有开走。阿宾娜否认了有关雷布金出国的可能性。不过,她认为,雷布金有可能是与其他人一起离开的。

  5名总统候选人之一

  伊万·雷布金出生于1947年1月5日,曾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伏尔加格勒农业学院,后加入苏联共产党。1990年,他以最高票当选为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苏联解体后,雷布金1991年10月加入俄罗斯劳动人民社会党,是该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92年12月,他在俄议会下院出任“俄罗斯共产党人”议员团的领导人。

  1993年12月1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换届选举时,俄罗斯农业党获得较多选票,雷布金作为该党提出的杜马代表候选人进入国家杜马。1994年1月14日,在俄国家杜马第一次会议上,雷布金战胜对手,以微弱多数当选为杜马主席。

  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雷布金也是到目前为止获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的5名总统候选人之一。在另外3名总统候选人中,一人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他曾公开表示,他参选的目的不是为了挑战普京,而是为了支持普京。另外两名候选人分别来自俄罗斯“本土祖国党”的格拉兹耶夫和右翼“联邦自由党”的哈卡马达。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官员说,这两人的支持者签名正等待有效性评估。舆论普遍认为,在这场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普京实际上已经胜券在握。

  候选人资格遭质疑

  由于所有无党派独立候选人都必须提交200万个支持者签名,才能获得候选人资格,因此,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签名的有效性,并于近日确定所有候选人。

  尽管雷布金的独立候选人资格已经获得批准,但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亚利山大—维什尼亚科夫说,在雷布金提交的签名中,有数万个可能是伪造的,目前这些可疑签名已经被移交检察机关。

  据报道,雷布金与俄罗斯前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有瓜葛,曾在支持别列佐夫斯基的政党“自由俄罗斯党”内担任过领导职务,该党已于2003年被解散。别列佐夫斯基本人在叶利钦当政时期与政府关系密切,但普京上台后流亡英国,并获准在那里避难。

  上个星期,雷布金曾说,由于他近日对普京的政策提出了批评,警方和司法官员已经对他采取行动。他透露,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官员搜查了他在莫斯科的办公室,取走了一些电脑,并拘留了他竞选班底的一名工作人员。(法制日报/林颖)(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