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第一夫人改变初衷,为布什连任呐喊助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7日报道,三年前,劳拉·布什在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时曾宣称她仍是过去的劳拉·布什,即使入主白宫,她仍只会去干她爱好的事,不会参政。三年来,这位第一夫人的举手投足一直给人很有教养的印象,专心致志地在推动自己钟爱的提高阅读能力和妇女健康方面的事情。可就在她丈夫布什开始总统的连任竞选后,劳拉一夜间似乎突然变成了另一个角色,决心为丈夫的连任呐喊助选。

  5日,劳拉·布什在白宫的东翼书房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伊利莎白·布米勒近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就记者的各种提问做了坦率的回答。

  为丈夫进行“无罪”辩护

  有记者向劳拉夫人请教,为何她的形象开始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劳拉透露说,这要归功于那本把她描述成为五十年代第一夫人的书。“你曾看过那本书吗?”她说,“你知道是谁写的?是我的某个相当好的朋友写的。某个我曾会晤过的人。”

  劳拉夫人驳斥了民主党对她丈夫是国民警卫队“开小差者”的指责。这“显然是出自政治”,她说,克林顿也曾像她的丈夫一样,认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她还称她丈夫的首任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并非像“喋喋不休一族”所认为的那么强有力。

  她说,“我认为他的作用肯定是被夸大了,不过,他或许喜欢夸大。”劳拉面带笑容地说,“他很高兴自己的作用被人为地拔高了。”

  劳拉夫人称她崇拜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莱默先生,“他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一个国家重建。”虽然她希望美国在6月30日将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时将取得“最圆满的结果”,但美国人不应当期望伊拉克和阿富汗一夜间成为民主化的国家。她说,“只要想一下,仅仅几个月时间就想让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那显然是不现实的。”

  劳拉还透露,她和布什总统曾与美驻伊前武器核查官戴维·凯进行了多次交谈,她说,她的丈夫“掌握了克林顿总统有过的同样情报,掌握了国会拥有的同样情报”。

  她说,“我是在说,这是在美国任何一届政府中的任何人拥有的情报。”她说,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情报失误“的确是个好主意”。不过,当问到她是否劝说过布什总统设法先发制人压制批评,公开表示关注美国人的忧虑之时,她显然有点愠怒了。她说,“不,我从来没有给他下达过向前进的命令,那是你的意思吗?”

  夫妻之间有看法上的分歧

  就在劳拉夫人为布什总统和他的政策进行强有力的辩护的同时,她还披露道,她和布什之间在某些问题上曾有不同的看法。最显著的是,她不愿回答这个问题:她是否支持一项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恋,像保守的团体期望总统这样做一样。劳拉说,“我想,我会让他去回答他是否会那样做。”在记者的追问下,劳拉夫人说,“我也许有自己的看法,但我并不打算告诉你。”

  劳拉夫人还不苟同他丈夫称自己不读报的说法———把读报的事留给他的助手们,让他们向他提出那些他称之为带有偏见的消息。劳拉说,“当然,他阅读各种报纸。”她补充说,她和她的丈夫每天在床上喝咖啡,接着在早餐时通常要浏览5份全国的报纸。她说,“我是说,我们读了几年的报纸,这是自结婚以来就有的我们的早晨仪式。”她说,总统所说的意思是,他不读那些言论专栏,他不同意这些专栏的观点或者是无法饱览每份报纸的每篇文章。

  劳拉显得十分快乐,她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白宫的私人寓所的一张桌前度过的。不过,她的助手描述的东部一家对她丈夫不友好的新闻媒体的看法令她感到很恼怒。当有人告诉她,这场竞选已经呈现白热化状态时,她立马表示了相反的看法。她说,“噢,我不知道我是否应该那样说。”“我想这对那些互相采访的人来说显得有点棘手。那是新闻媒体。”

  她说,“可是他要看许多报纸。而我则看他不喜欢看的部分,除了专栏作家的东西之外。”

  反感“传统的第一夫人”头衔

  劳拉的助手曾说过,她的最大沮丧之一是她感到她被人们误解成了一名大倒退的第一夫人,她把毕生的精力都致力于她丈夫的生涯和抚养两个女儿。她那段作为老师和图书馆员的早期工作已经被一名评论这些职业的东海岸的精英视为是传统的妇女工作。

  劳拉夫人的助手还补充说,劳拉不喜欢那个“传统的第一夫人”的用词,一个经常形容她的词汇,因为这个词汇在2004年意味着前景不明。

  采访中,劳拉夫人说她积极支持霍华德·迪安的妻子朱迪思·斯特恩伯格放弃竞选的决定,这样她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医疗实践了。

  劳拉夫人说,“我想这是了不起的。我是指我认为她作出了适合自己的决定。”稍后,劳拉夫人还说,她无法想象为何有人会批评迪安夫人。

  她说,“我想,这似乎会引起人们对此的崇拜。”

  募捐拉选票成绩显赫

  近来,劳拉频频乘专机到佐治亚州、佛罗里达州参加妇女健康活动,发表演讲,为布什总统连任募捐和拉选票。她说,“也许最重要的是,总统的领导让美国变得更加安全了。”4日在佐治亚州萨瓦纳的一个种植大棚外,劳拉为布什的竞选募集到了23万美元。在佛罗里达,劳拉又向一个妇女团体发表了提高健康水准的讲话。在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后,有人问劳拉夫人,她的锻炼计划为何没有包括与她丈夫一起跑步,57岁的劳拉大笑道,“我跑不动,我太老了。”

  不过,她又补充说,“所有这几年来,每当我早晨仍在睡觉时,我醒来翻身时,他都正在跑步,你知道,他早就外出跑步了。我觉得很内疚,这迫使我起来做一些有氧运动或其他什么活动。”劳拉夫人每周两次在白宫一名私人教练的指导下举重和健身。(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