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澳洲人的头号事故杀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55 外滩画报

  澳洲人的头号事故杀手:水

  秦皓/译

  忘了食人鲨、鳄鱼、毒蜘蛛和毒蛇吧。官方的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又热又漫长的夏季里,水才是造成最多人命事故 的头号杀手。

  溺水事故每年上万起

  随着温度计水银柱不断地上升,数百上千万的澳大利亚人为了图个凉快,纷纷涌向该国美丽的海滩和波光粼粼的游泳 池--这是这个民族的一种生活方式。澳洲人对水的迷恋产生了不少世界级游泳健将,奥运会超级明星伊恩·索普就是其中之 一。

  每天在全国海滩守望的自愿救生员多达3.3万人,公共游泳池还聘有专职救生员值班。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平均每 年还是有300人溺水身亡,其中约20人为外国游客,35人是学步幼童。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鲨鱼平均每年只夺走一条生命;而在过去二十年中,鳄鱼只造成了十来个人死亡,最近一次袭击 发生在去年12月,一名22岁男青年被一只鳄鱼拖进泛滥的河水中丧生。

  在2003年一年内,澳大利亚志愿者和领薪救生员一共从大海里救出了1.15万个人。

  澳大利亚皇家救生协会的全国医疗主管理查德·弗兰克林说:"哪怕只有一个人因溺水而失去生命也嫌太多。"救生 协会发起一个"KeepWatch(守望)"运动,呼吁人们多加注意泳伴的安全。

  溺毙者八成是男性

  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幼儿溺毙事故都发生家庭泳池中,但弗兰克林并不同意"水对于孩子们来说太危险"这一流行说 法;他还说由于许多国家没有统计溺水人数,所以无法对这些数字进行国际的比较。

  救生协会调查显示,澳大利亚80%的溺毙者是男性,他们多死于冲浪、划船活动中,有些是钓鱼时被海浪打下岩石 。

  据救生协会发布的《2003年全国溺水事故报道》,在公假或长周末,男性的溺水概率是平日的三倍,其中20% 的悲剧与酒精有关。

  弗兰克林说:"如果你喝得太多,开不了车的话,那么你也绝对不能下水。"

  澳大利亚历史上最有名的溺水者是前总理哈罗德·霍尔特(HaroldHolt)。1967年12月,霍尔特在 南部海滨游泳时失踪了。由于遗体一直未找到,一些耸人听闻的"阴谋论"便纷纷出笼。其中一种说法是:他一直充当中国的 间谍,那天他被蛙人接回一艘等候的潜艇中。

  警方的推测就平淡多了:他估计被海浪卷走,葬身鱼腹之中。

  美丽海域暗藏杀机

  澳大利亚海上救生机构官员安德鲁·克瑞勃表示,该国四周海域的巨澜(交会的浪潮)、急流和漫长的海岸线对最强 壮的游泳健将也是巨大的挑战;对于外国游客来说,问题就更复杂了;他们还不习惯当地海浪的威力,也不了解随时随处都可 能出现的巨澜和急流。

  "许多游客都在水中遇到过麻烦。他们不了解那些危险,并且会到没有人员巡视的海滩去游泳。"

  地处热带的昆士兰州的东海岸拥有全澳大利亚最美丽炫目的海滩。该州率先设立一种多语电子警告牌,用语音即时报 告海况以警示游客。据弗兰克林说,其他一些游客经常光顾的海滩也竖起了这种多语警告牌。

  不过,当地人丧生浪中的事故仍然非常频繁。今年一月,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佩思,一位17岁少年为从巨澜中救出 15岁的弟弟而溺水身亡,但他弟弟被救活了。

  "我们一直告诫人们在海滩的旗子标记之间游泳,并且派人巡逻,但是悲剧依然年年上演,"弗兰克林说。

澳大利亚人如何消磨今夏?

伊维/译

过去澳大利亚人通常的度夏方式不外乎:到海滨游泳、看板球比赛,或者到烧烤店大快朵颐。

但到了21世纪,消夏这种简单的乐趣需要消耗掉更多的电力。许多人不再躺在海滩晒太阳,而是宁可坐在黑暗之中。澳大利亚人去年平均每月花在买电影票上的钱是6000万澳元(1澳元约合人民币6.3元),而一月份全澳的票房收入达到1.1亿。

《指环王3·王者归来》卖了300万张票,荣登票房冠军。观众对其他影片则各有所好:儿童观众喜欢看《特工小子3D》和《Brother Bear》(熊的传说),青少年爱看《最后的武士》和《儿女一箩筐》(Cheaper by the Dozen),大人们看的则是《Love Actually》(真情角落)和《Something's Gotta Give》(爱是妥协)——看看戴安·基顿为什么会获得奥斯卡提名。

今年澳大利亚人刷新的娱乐开支纪录不光是电影票房。上个月他们大约买了价值8000万澳元的DVD影碟,其中最畅销的是《海底总动员》,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舞片也重新激起人们的兴趣。

上月全澳CD销售总额达到7000万澳元左右,卖得最多的是新浪漫主义乐队Evanescene的专辑,人们对女歌手Delta Goodrem的兴趣也依然不减。

看电视这种更传统的娱乐方式人气仍旧很旺,一月份收视率最高的是持续一整天的印度队和澳大利亚队板球大战,各州府观众总数达到200万;接下来是第九频道的星期日晚间新闻,以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萨芬与阿加西的对决。

令人惊奇的是,上个月澳大利亚人花钱最多的娱乐方式竟然是看书:当月图书销售量约达1.3亿澳元。澳大利亚人习惯于在12月圣诞节期间买书送人,一月份则买自己看的书。

上月的畅销书有约翰·格里沙姆的惊险小说《King of Torts》(讼王),帕特里夏·康韦尔的《Blowfly》(巨蝇)和尼基·盖梅尔的性幻想小说《Bride Stripped Bare》(被剥光的新娘),第四名是戴安娜王妃的前管家保罗·伯勒尔写的《A Royal Duty》(皇家义务)。

仔细想来,澳洲人的消夏方式或许并没有多少改变。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