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成为文化出口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55 外滩画报

  原载《华盛顿邮报》

  洪立/译

  在东京时尚青少年云集的涩谷车站一带,户外大屏幕上播放着在亚洲各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日本流行歌星MTV, 下面的街道上一群群日本女生装束的少女来来往往,她们化
着妓女般的浓妆,穿着性感的长袜和带褶迷你裙——国际时尚杂志 已将这些定性为不良少年的典型打扮。

  霓虹灯下的一家家小店兜售着时尚饰品,包括几年前在东京率先流行,目前在汉城、香港已相当普遍,甚至流传到悉 尼、纽约和巴黎的小巧手机挂件。

  “日本热”风靡全球

  一家商店虽然开在地下,入口处窄小得像个洞穴,但顾客却川流不息,其中不乏外国人。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日本动 漫百货店Mandarake。店内销售的除了漫画书、人物模型、招贴画和CD以外,还有动漫影片的原始胶片,单价一般 在30美元左右。这家店每天从网上接到的订单数以百计,顾客有说日语、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和韩语的。

  公司总裁古川益三说:“只要是日本的东西,全世界都想要——日本热正当流行。”

  在这个拥有1.27亿人口的国家失去了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国民自信心也在长达13年的经济萧条中遭受打 击后,日本正在重新创造自己,这一次是作为世界上最酷的国家。

  分析师对近年日本文化出口的爆炸式增长深感惊奇,许多人认为,现在日本流行文化、影视、食品、时尚和艺术在世 界上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美国。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现在都将日本“全国性的酷(grossnationalcool)” 视作振兴经济和振奋民心的新火车头。

  2002年日本音乐、电子游戏、动漫、艺术、影视和时尚产品创造的版税和销售额飙升至125亿美元,比199 2年暴涨300%。同一时期内日本的总出口额只增长了15%。据贸易巨头丸红商社下属的研究机构调查,2002年日本 的文化出口额已达到全国彩电出口额的三倍半。

  丸红研究所的所长杉浦勉指出:“日本正在通过全球对其文化、尤其是流行文化的迷恋,在世界上重新寻找自己的新 位置和新收入来源。世界各国对日本文化的欢迎赋予我们一种新的影响力,尽管这与日本曾经有过的(经济影响力)不同。”

  顶尖设计师扬名天下

  一批日本建筑师在国际名声鹊起,引领了日本在国际设计界的崛起。坂茂不久前在法国梅斯新蓬皮杜中心设计方案招 标中胜出,Pritzker奖和美国建筑师联合会金牌奖的得主安藤忠雄为沃思堡市设计了现代艺术馆。安藤目前正在为即 将在巴黎郊外塞纳河一座小岛上兴建的宏大的“弗朗索瓦·皮诺当代艺术基金会”绘制蓝图。

  以开创“Superflat”(超平面)概念闻名的村上隆的一座动漫式另类雕塑去年秋季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揭 幕,他的油画戏作在纽约拍卖会上也十分抢手,大多被外国人买走,共卖得近60万美元。路易·威登的设计师马克·雅各布 斯和村上联袂设计了一种手袋系列,去年成为这家名店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自创“CommedesGarcons”品牌的川久保玲和三宅一生、山本耀司设计行在国际时尚界早已被公认为 顶尖一流。这些名家不愁后继无人,日本涌现的设计新秀包括:被多家业界杂志评为近年来最热门新人的高桥盾,以及川久保 的得意门生、在圈内引起轰动的渡边淳弥等等。

  以粉红或茶绿冰淇淋色为主、色调明快的日本“kawaii(可爱)”文化在世界上十分走红,巴黎糕点师兼零售 店主PierreHerme推出的2003秋/冬季高档新品便以kawaii作为色彩主题;诞生30周年的“Hell oKitty”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亿美元。

  寿司如今已和麦当劳汉堡一样风靡全球。据巴西《Veja》杂志报道,在南美的最大城市圣保罗,如今寿司店的数 量居然超过了巴西烤肉店,当地居民平均每分钟要消费278卷寿司。巴黎的Gaite街在过去两年中已成了“寿司一条街 ”。

  曾长期影响过法国印象派艺术和欧洲家具设计的日本传统文化,现在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南非新开了一所插花学 校,津巴布韦和中国台湾刚举行过插花大展;今年维也纳也将步其后尘。30岁的加拿大人约翰·麦克吉在京都学会茶艺之后 ,不久前在哈利法克斯开张了一家茶道学堂。日本鼓乐小组“鼓童”享誉国际,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雅典卫城都演出过。

  动漫征服欧美少年

  在Mandarake动漫百货店内,一名42岁的伦敦人安迪买了数十张动画片的原始胶片——既有自己要收藏的 ,也有打算回国后转手的。据他透露,一些经典动漫的母片在伦敦可以卖到东京的八倍价钱。

  Pokemon动漫书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在65个国家发行;HelloKitty几乎也尽人皆知。这类动 漫书极为畅销,助长了各国对日本青少年文化的热情。著名漫画刊物《ShonenJump》(少年跳跃)前年在美国发布 后,现在月销量已达到54万份。《天诛》、《武士道》等电子游戏均长居全球销售榜前列。

  “J-pop”组合的前明星、为索尼PlayStation游戏创作音乐的朝仓纪幸说:“现在全世界有千百万 的青少年在玩游戏时听着日语,有时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听众群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广。”

  日本热也感染了好莱坞。昆廷·塔兰蒂诺的畅销片《杀死比尔》结合了日本的古今艺术,部分对白直接说日语,还有 相当长的动漫镜头;汤姆·克鲁斯在《最后武士》中与众多日本名星搭档;《骇客帝国》最后一集的服装和场景也源自日本漫 画。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夺得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北野武的《座头市》则捧走了备受觊觎的威尼斯电影节最佳 导演奖。

  据观察家分析,日本成为文化超级大国是诸多因素的综合产物。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日本漫画在美国深受 喜欢科技的美国少年的欢迎,这些人有些后来成了互联网热潮的推动者。

  刚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写一篇关于日本酷文化的美国记者道格拉斯·麦克格雷指出:“那些看日本漫画长大的 科技少年在1990年代成了百万富翁。他们对日本文化的兴趣影响了很多其他人。”

  据日本基金会和东京丸红研究所估算,目前全球学日语的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00万,是1997年的12.7万的 二十多倍。

  KinkiKids、Glay等日本男孩组合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排行榜上都成绩骄人,韩国分析师卡尔· 黄指出:“日本在年轻一代的funk和punk文化上处于领先地位。日本人成功地把西方文化本地化,对于韩国及其他亚 洲人来说,这种日本化的西方文化更易于接受。”

  有人批评说,日本不过是一块文化棱镜,只会吸收外国的东西,按本国品味略作改动后再反射出来;但反对者则认为 ,这恰恰是日本文化的魅力之所在。

  时装设计师龙泽直己说:“日本文化善于汲取其他养份,然后加上我们的诠释。有些人可能说我们无法正确地理解外 来的东西,但我们给这些东西添加了创造性和我们的审美感。”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