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计算机业大变革的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00 外滩画报

  陈言/译

  语焉不详的未来技术

  命名成了问题

  IT业的精英们正费力地去理解惠普老板卡莉·费奥丽娜在特别会议上阐述的蓝图——“适应”性信息技术的概念和 内容。惠普的主要对手IBM也正摩拳擦掌,为下一轮“在线计算机”的消费热潮做准备。微软的比尔·盖茨已经开始宣传其 “零缺陷计算机”。其他竞争对手也纷纷打出各自的“王牌”,诸如“共享计算机”、“自动化计算机”、“实用计算机”等 概念轮番亮相。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Research采用了“系统化”这一说法,而其竞争对手Gartne r则选用了“实时化”这一概念。

  很明显,计算机行业正在上演某些里程碑式的事件。几大巨头几乎同时发现了某些深刻却又难以命名的事物。

  瑞银华宝的分析师皮普·柯本说,尽管实质性的事物还未开始运作,但可以预见的是广告宣传攻势必将轰轰烈烈。I DC的分析师富兰克·吉斯说,至少在2004年,“实用计算机”还只能是“无用计算机”。

  就计算机行业的远景而言,类似IBM、微软和惠普这样的公司作些适当的宣传本无可厚非的。问题在于这样的宣传 攻势能持续多久?

  终有某天,那些大公司将停止对那些长期闲置,无法与供应商和客户作交流的昂贵巨型计算机设备系统的维护工作。 届时,公司将和支付水电费、煤气费一样,把自己的计算机系统都外包给IBM、微软和惠普这样的专家,而只支付设备使用 费。如果真的实现上述公用事业费式的收费方式,使用者将无需了解复杂的供应系统。

  图景无限美好

  实现还需时日

  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未来,诸如惊人的效率乃至拯救生命的画面让人津津乐道。

  IBM的IrvingWladawsky-Berger向我们勾画了这样一幅图景:一名昏迷的病人正躺在一辆 驶向某医院的救护车内。其主治医生上网调取该了该病人的数据(如病史、药物过敏史等)。这些关键数据被储存在世界某一 端的另一家诊所的计算机内。他们将处理后的该病人的数据上传,这时被用作处理器的是上千台远程计算机,而非目前医院所 装备的几台小型计算机。

  至于图景中的具体细节的实现还依赖于两项技术。第一项是“网络服务”软件,该软件被安装于一台大型共享服务器 内。该服务器可为不同地区,不同服务器上的使用者提供服务。Wladawsky-Berger先生的诊所将从这样的网 络服务中获取病人的信息资料。第二项技术被称为“网络计算机”,即共享处理能力。最著名的例子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寻找外星人”计划。226个国家近500万人已经下载了可处理来自外层空间的无线电信号的屏保文件。这一屏保文件可 用于寻找可能来自外星人的信号。Wladawsky-Berger先生的诊所与上述计划类似,即利用因特网上每一台计 算机作为微处理器,只不过该诊所的网络是完全为地球人服务的。可喜的是上述两项技术都在近期有了重大突破,

  目前,“网络服务”一词常见诸商业模式中所谓的应用服务供应商那里。这些公司每月向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软件开发 商和数据库支付服务费,类似公司通过雅虎享受电子邮件服务或通过eBay享受网上购物服务的模式。最成功的例子是位于 旧金山的Salesfore.com。该公司专营客户信息管理和市场导向软件。据说,该软件已成功地从传统客户关系软 件Siebel系统那里抢走了大量生意,后者不得不改用这种新的模式。去年十月,Siebel与IBM联手,在因特网 上推出了新款软件。

  “然而,这种‘网络服务’已有被过度炒作之嫌。”来自硅谷某技术战略咨询公司的拉豪·苏德说。从更远的角度考 虑,适应性、零缺陷、共享性、系统化等内容还有待实现。成本实现弹性化

  计算机收费公用事业化

  上述设想的核心在于公司的成本弹性,即公司是否能将其运营成本实现完全弹性化,从而使信息成本也能随着业务量 大小而相应地发生变化。苏德先生说,今天,公司有能力增加成本弹性,但只能与一家供应商如IBM做到一项成本完全弹性 化。但要实现计算机收费公用事业费化,就要求公司有能力转换供应商和多项成本完全弹性化,并能逐项按量定价。这些功能 的实现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然而,虽然还需几年的等待,这种公用事业费式的计算机收费方式已经在向我们招手。IBM已记录每一笔大额公司 交易。无论是大量的服务商还是综合性的咨询业务,只要与“在线需求”有关,IBM都会加以记录。这一举动迫使其老对手 惠普不得不加倍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方案提供者”。软件供应商正在策划一个全新的收入模式:以月使用费的模式取代大 量的售货点证书使用费模式。

  当然,目前就断言各大计算机公司的广告宣传战只是为了让人们忘却网络经济带来的泡沫还为时过早。作为千千万万 投身于“网络服务”创造的公司的一员,大中央通讯公司的创立者哈尔塞·米纳说,这种新的计算机收费方式是历史的必然, 而且具有重要的意义,但中间的建设过程却将非常单调和艰苦。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