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日军获“事后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32 今晚报

  日本国会参议院9日举行表决,以138票赞成、103票反对的结果给予派驻伊拉克的日本军队以“事后批准”。

  表决分阵营

  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在众议院表决之后,更在首批日本军人今年1月19日首次踏上依然
处于战乱状态的伊拉克国土之后。

  与众议院1月30日表决时的情形相同,参议院表决时,以处于执政地位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议员为一个阵营,处于在野地位的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议员为另一个阵营。两院“审议”结果也颇为相似,即赞成票和反对票的数量差距并不十分明显,执政联盟的多数成员为确保“事后批准”日军派驻伊拉克发挥了关键作用。至少在名义上,支持者打出的旗号是日军要执行人道主义使命。

  在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中,一名美联社记者开篇就把日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次派驻战乱地区称为“过去几十年间争议最为激烈的使命”。

  小泉求“理解”

  表决结束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发表讲话,承认在日军驻伊问题上存在着支持和反对两种意见的激烈争执。

  小泉称,他的用意,在于寻求“理解”与“合作”。然而,媒体报道指出,小泉努力的方向,在于借派兵举措抬高日本的国际地位。

  就立法程序而言,参议院表决的结果,算是“事后批准”有了正式“着落”。否则,派兵不合法,日本政府将不得不招回已经进入伊拉克的自卫队官兵。事实上,争议不仅存在于日本国会,还存在于日本民间;不仅存在于日本国内,还存在于日本国外。日本舆论担心之处,在于日军是否会成为伊拉克人抵抗袭击的目标。而外国舆论担心之处,在于日本政府的真实意图。

  首批地面部队完成部署

  媒体记者注意到,日本参议院表决之际,首批大约9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9日全部进入伊拉克。在这批日本军人中,60人前一天上午从位于科威特沙漠地带的一处美军基地出发,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下午抵达伊拉克南部城镇塞马沃。后续大约30人9日跟进抵达后,完成了首批日军地面部队的部署。

  晓 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