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名嘴受质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32 今晚报
斯科特·麦克莱伦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9日承认,他接受了调查白宫泄密案的大陪审团质询,在陪审团面前发表了证词。

  嫌疑人?

  大陪审团具有司法职能,而麦克莱伦是为调查白宫工作人员泄露一名中央情报局(CIA)女特工秘密身份的案件而接受质询。

  承认自己接受质询本身,就意味着麦克莱伦已经落入调查视线,或许涉嫌公开了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的真实身份,有可能触犯刑事犯罪法律。在与布什总统一同前往密苏里州的途中,麦克莱伦在“空军1号”总统专机上向随行媒体记者们证实,上个星期,在首都华盛顿,他接受了陪审团的问话。

  “我只是尽自己(与陪审团)合作的努力,正像总统指示我们所有人必须做的那样,”这名与布什关系密切的白宫“内圈”人士解释说。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泄密者一旦确定,就将受到重罪指控。

  谁遭疑?

  麦克莱伦在记者面前余话不多,但他在陪审团面前发表的证词却具有法律效果。

  主持泄密案调查的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方面,一名新闻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库尔特·安德森,他不能确认或者否认任何已经接受质询的白宫官员身份。就此,陪审团出于哪些理由传讯麦克莱伦,而白宫发言人又到底发表哪些证词,至少暂时无法得到核实。美联社记者安德森指出,美国政府司法部和白宫方面都坚定地采取了与检察官菲茨杰拉德的发言人相同的策略:既不确认,也不否认。

  需回避?

  白宫泄密案的调查工作从去年10月初开始,司法部下属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进驻白宫,调查视线集中在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

  然而,时至去年12月底,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提出“回避”,要求不再承担主持调查工作的职责,转由原先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任职的检察官菲茨杰拉德接手。

  当然,调查白宫、尤其是布什上任以来第一次对白宫作刑事犯罪案调查有着相当大的政治敏感度。所以,大庭广众之下,与白宫关系密切的阿什克罗夫特自述“回避”理由是他与白宫存在着“利益冲突”关系。

  情报门?

  女特工普莱姆身份泄露一事,全因为她的丈夫、退休美国资深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而起。

  威尔逊去年7月公开揭露布什在当年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引述了假情报,用以为伊拉克战争争取民意支持。几天后,他妻子的姓名就赫然出现在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的文章内。

  威尔逊就此认定,总统身边有人出于报复目的,或许还为了损毁他的可信度,才泄露他妻子的身份。 徐 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