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议会选举形势难以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2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张胜平

  伊朗总统府办公室7日晚宣布,根据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伊朗第七届议会选举将于20日如期举行。改革派也撤回了日前提出的延期举行选举的要求。改革派和保守派围绕候
选人资格以及选举日期等问题的争斗暂告平息。

  双方在议会选举问题上的对峙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在1月10日结束对7900名候选人进行的资格审议,取消了其中3600多人的参选资格。在改革派的强大压力下,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调停,要求宪监会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复审。宪监会经过20天的复审,恢复了1160人的参选资格,但仍有2400多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改革派对复审结果非常不满,大约120名改革派议员愤然辞职,内政部选举委员会拒绝组织全国的选举工作,要求延期举行选举;全国27位省长也拒绝组织各地的选举;改革派主要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表示要抵制选举;支持改革派的一个学生组织也号召民众抵制选举,伊朗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不仅影响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也给伊斯兰共和国成立25周年的庆典活动造成了影响。

  在这种形势下,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再次出面干预,要求宪监会对候选人进行第二次复审,同时明确拒绝了改革派提出的延期举行选举的要求,坚持选举必须如期举行。宪监会经过两天的第二次复审,恢复了251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但仍有2200人被最终取消了参选资格。

  尽管改革派对最后的审议结果极为不满,但最高领袖已决定选举如期举行,政府只有遵照执行。哈塔米总统已指示内政部选举委员会和各级地方政府担负起选举的组织工作。但改革派主要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已明确宣布抵制这次选举,其理由是,在大批改革派候选人和知名人士被取消参选资格的情况下,选举已毫无自由公正可言。

  分析人士认为,围绕伊朗议会选举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

  鉴于伊斯兰参与阵线已宣布抵制选举,其他一些改革派政党届时也有可能抵制选举,这样就可能使保守派在选举中扮演唱独角戏的角色。

  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对立和冲突目前只是被暂时压制下来。改革派不可能轻易认输,很可能会组织自己的支持者和学生举行抗议活动。

  尽管改革派和保守派近一个月来展开激烈的唇枪舌剑,但广大选民对此持冷漠态度。大多数选民不赞成保守派以往推行的僵化刻板的政策,担心保守派一旦重新控制议会,可能会恢复以往的守旧政策。但改革派在本届议会的4年任期内也没有像样的政绩,民众对改革派也感到失望。大多数选民对于参加投票不感兴趣,去年2月举行的地方立法机构选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时,伊朗大部分地区的民众投票率不到30%,首都德黑兰等地的投票率甚至更低。预计这次议会选举民众的投票率很难超过去年。

  如果改革派政党届时一致抵制选举,加之民众缺乏投票热情,国际社会可能会对选举的公正性以及选举结果提出质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