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挑战者坚决反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0 世界新闻报

  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竞争激烈的美国民主党2004年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在9个州落下帷幕后,形势已经趋于明朗,来自马萨诸塞州的 参议员克里在7个州赢得第一,使他成为最有希望获得民主党提名而挑战现任总统布什的人。而且有民意测验显示,如果现在 就举行大选,克里能够击败布什,当选美国总统。虽然美国的总统大选向来阴晴不定,现在处在“领跑”位置的克里
能否一路 杀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但他在台湾问题上的观点及对华政策已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反对台湾独立态度鲜明

  今年1月6日,克里在参加一个大辩论时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他说,不管是共和党人担任总统还是民主党人担任 总统,美国都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正确的政策。现在美国应该对台湾保持强硬态度,向台湾清楚地表明美国支 持台湾的民主及资本主义制度,但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那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克里在反对台湾独立问题上态度一直非常鲜明。2000年3月30日,克里针对陈水扁上台后的形势曾发表过一次 讲话,说美国如果像一些国会议员建议的那样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转而支持台湾独立,那对台湾和美国来说都是危险的 。他说,统一台湾对中国来说毫无疑问是高于一切的,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者美国采取行动鼓励台湾独立,中国将会做出军事 反应,美国也会被卷入。

  2001年4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在美国朝野引起 了震动。克里随后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批评布什在没有与国会磋商的情况下,放弃美国保持多年的“战略模糊”政策。他说, 这种无条件的承诺既不利于美国的利益,也不利于台湾的利益。布什的表态无疑将鼓励台独,并减少了美国对局势的控制能力 。

  支持与中国“接触”

  克里认为,既不能说中国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也不能说是美国的密友,但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对中国采取遏制的办 法是注定要失败的,这种把中国当作敌人的做法只会导致对抗,最后双方真的有可能成为敌人。

  主张遏制中国的人认为,中国虽然目前对美国不构成威胁,但在10年后形势会发生改变。克里认为,中国的经济及 军事实力都使它在15到20年内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虽然无法保证中国在将来不会成为自己的敌人,但美国可以尽 可能地减少中国成为美国敌人的可能性。他还认为,美国不应误解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努力是针对美国的。

  克里认为,与中国保持“接触”才是正确的途径,但也同时认为美国不应因要与中国保持“接触”而不对中国的一些 行动做出强硬反应,例如他虽然曾对通过贸易手段制裁中国的提案投了反对票,但在美国失业人口增加问题上却认为中国对此 有责任。去年12月,他曾致信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国的纺织厂及纺织工人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的冲击,应限制中国纺 织品对美国的出口。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