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新太空计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0 世界新闻报

  特约撰稿人宗河

  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总部宣布了一项旨在探索太空和将人类足迹 扩展到整个太阳系的新计划,即美国将制造新一代宇宙飞船,使美国航天员最早于2015年重返月球建立基地,并以此为跳 板,把人类送上火星乃至更遥远的宇宙空间。此计划一经宣布,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了重大的反响,也引发包括欧洲、俄罗斯 、
日本、印度在内的世界主要航天集团纷纷抛出自己最新版本的太空计划。

  美国新计划要点

  布什在其新计划中首先总结了载人太空探索给地球人类带来的益处,同时指出最近1/4世纪以来美国没有开发出一 种推动载人太空探索的新型航天器。所以,他认为现在是美国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时候了,并拟实现以下3个目标:

  (1)2010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造,空间站建造一完毕,就将航天飞机退出现役。

  美国航天飞机预计2004年9月重返太空。因为对于空间站的建设,航天飞机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国际 空间站”的人员更换和后勤供应,全部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和“进步”号货运飞船来完成。但是,这两种飞船比 航天飞机小得多,“联盟”号除了载人外已经没有空间装载物资,“进步”号则没有空间和设施载人,而航天飞机却能同时载 运人和物资。

  (2)在2008年以前开发和测试一种新型载人航天器——“乘员探测飞行器”(CEV,CrewExplorationVehicle) 。该飞行器将在2008年试飞,最迟于2014年实施第1次载人飞行。“乘员探测飞行器”的主要功能是将航天员送入近 地球轨道以外的深层空间,比如飞往火星。在航天飞机退役之后,“乘员探测飞行器”还将承担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 的任务。

  (3)在2020年以前重返月球,并将月球作为载人火星飞行的一个发射基地。为此,最迟从2008年开始,美 国将向月球表面发射一系列的机器人探测器,以便为未来的载人探测与研究做好准备。“乘员探测飞行器”将在2015年开 始尝试载人登月飞行。2030年以后,它将从月球出发进行载人火星探测。

  美国国内的不同声音

  与其他航天国家的热烈反响不同,在美国国内对于布什新太空计划的反应多半是反对的声音。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 ,美国民众对布什总统提出的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和载人探测火星等倡议的热情不高、反应冷淡。61%的调查对象反对将数十 亿美元投入登月等计划,这其中约40%的受访者表示应将这些钱投资教育,27%的人建议用于填补联邦预算亏空,13% 的人主张钱应花在环境治理上。即使是布什的共和党阵营,也有48%的人反对这项计划,而支持者仅为42%。前副总统戈 尔指责布什花大钱开发月球、火星,却忽视了持续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火星工程前主任哈姆伯特·曼德尔就这个最新的太空计划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人类要登 上火星,用不着像布什总统新计划中所描述的那么夸张,也不需要用月亮做“跳板”,从地球直接飞往火星不仅进度快,费用 还低,比政府夸夸其谈的方案要有效得多。哈姆伯特·曼德尔说:“只需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预算的1/3,6到7年后,咱们 就能火星上见。”曼德尔个人的设想是,可以使用航天飞机将零组件送上环地球轨道,再从那里组合一个登火星飞船,脱离地 球轨道进入火星轨道。这样比从月球上重新起飞节约,也安全。

  俄罗斯——已经悄悄起步

  俄罗斯对载人火星探测一直很感兴趣,并早已悄悄地着手相关技术的攻关了。2003年12月2日是俄罗斯医学生 物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日。当日,普京总统亲自打电话给研究所所长表示祝贺,并且表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绝对保证 研究所的经费”!外人实在很难想象,为什么一个太空医学研究机构会受到俄罗斯总统的如此重视?其实,该研究所所从事的 研究课题正是载人火星飞行!

  为进行载人火星飞行,俄罗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专家正在“国际空间站”上联合进行人体模型试验,测 试长期火星载人飞行过程中太空辐射等对人体器官的影响。这项试验名为“套娃-R”,参加试验的有俄罗斯和欧洲航天部门 的两个人体模型。其中俄罗斯的“套娃”人体模型直径35厘米,重约30公斤;欧洲的人体模型名为“兰多先生”,高达110 厘米。它们已于2004年1月29日搭乘俄“进步”号货运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一个人体模型将被放置在空 间站内,而另一个将在航天员2004年3月份进行太空行走时被放置在空间站外。通过数据分析,专家可以了解在长期太空 飞行过程中人体所有器官所受辐射的量值,并制定出在火星载人飞行或月球载人飞行过程中有效保护航天员身体健康的方案。

  另外有消息显示,俄罗斯将于2005年进行模拟火星载人飞行的“封闭生存试验”,6名志愿者将参加持续500 天的试验。在完成“国际空间站”建造任务之后,俄罗斯拟组建飞向火星的航天员队伍,这一消息是俄罗斯航天员训练中心副 主任瓦西里·齐布利耶夫少将宣布的。

  欧洲的新计划:比美国的还精确

  在布什宣布新太空计划的前1天欧洲空间局在2004年1月13日通过媒体透露了其新太空计划,2月3日又正 式公布了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并且宣称欧洲人将在30年内分步登陆火星。欧洲计划在2011年发射火星取样器,2030 到2035年把航天员送上火星。该计划内容与布什总统宣布的新太空计划相似,但更加精确,舆论认为这表明欧洲在载人火 星探测方面不想对美国俯首称臣。

  欧空局的新太空计划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曙光女神”Aurora。该计划的项目经理佛朗克·奥加罗FrancoOngaro 表示,他们首先要实现载人登月计划,然后再上火星。他说:“我们认为实施2020到2025年之间的登月和2030 到2035年之间登火星的载人航天计划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在登陆火星之前,我们要先登上月球,我们需要在学会跑之 前先学会走。”

  虽然奥加罗否认这是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公开竞争,并表示希望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以及所有制定火星计划的 人们相互之间保持联系,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的计划是继前苏联在20世纪取得成功之后首次对美国主导的航天业的重大挑 战。

  欧空局计划在2026年完成载人登火星的准备工作,届时将实施最后的一次机器人探测飞行,以对路线和所有的技 术进行最后的检验。在实施载人飞行之前,欧洲还计划在2030年左右发送一艘货运飞船,提前将补给物品送达火星。如果 一切按照计划进行,欧洲载人火星探测飞船最终将在2033年左右发射。

  奥加罗称:“这是一个路线图,一个计划,而且是一个会有变动的计划。但是这还是最为激动人心的太空探险。”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