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利伯顿案新情况:美国军方改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政界、尤其是副总统切尼关系密切的美国哈利伯顿公司因在完成伊拉克重建任务时涉嫌过多收取政府费用,近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9日,美国军方终于改口,承认是他们独自作主,把重建伊拉克南部石油工业工程承包给了哈利伯顿公司。不过,军方没有透露他们作出这一选择的幕后缘由。

  军方承认独自作主

  哈利伯顿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一家综合类公司。1995年到2000年,美国副总统切尼曾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2003年3月,哈利伯顿公司在没有经过招标的情况下就获得了巨额伊拉克重建合同,引起多方不满。

  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在审计中发现,哈利伯顿公司在承接的重建伊拉克石油工业工程中任由科威特承包商为油料索要高价,导致美国军方为这项工程多花了6100万美元。这一审计结果公布后使哈利伯顿公司遭受了更多非议。

  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官员9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拉里·马加萨克,哈利伯顿公司之所以能够得到近12亿美元的伊拉克石油工程重建合同,是工程兵部队自己选择的结果,而不是像因特网网站上说明的那样,是由5家评估机构联合决定。

  科威特议员欲参与调查

  就在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对哈利伯顿案改口当天,科威特议会一些议员也要求参与调查科威特与哈利伯顿签约、向驻伊美军提供燃料一案。

  此前,科威特能源大臣谢赫·艾哈迈德·萨巴赫曾把这一案件提交给检察官调查。得知这一消息后,几名科威特议员反应强烈,认为此类案件必须先提交议会讨论,然后才可移交检察官。

  一些议员9日在伊拉克议会开会时说,在司法机关介入之前,所有与哈利伯顿案相关的文件和信息都应当先在议会当众展示,如果发现任何官员涉嫌犯罪,都应当解雇。一些议员认为,哈利伯顿案已经“损坏了科威特经济的声誉”,应当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展开处理。

  不过,能源大臣谢赫·艾哈迈德认为,科威特政府与哈利伯顿案没有关联,哈利伯顿是由美国挑选出来,科威特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李琴)(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