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虹:闯荡智利的上海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因为我已经死过一次了。”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的办公室里,刘虹用她那上海女人特有的温柔语气对记者说,“现在我的公司规模很大,我老公的生意也很好。我们在圣地亚哥附近,安第斯山脚下租了一块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计划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娱乐场所,接待各地游客。”作为智利亚太旅游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十几年前阴错阳差只身一人来到圣地亚哥的弱女子刘虹,现在已经完全在智利扎下了根。

  “智利妈妈”逼着她搬家

  1989年冬,外语成绩优异的刘虹终于等到了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全年奖学金和机票,但签证却迟迟办不下来。几经周折和磨难,1990年秋,刘虹终于被智利著名的天主教大学生殖内分泌研究室接收。就这样,在亲戚朋友的祝福声中,连一句西班牙语也不会说的刘虹开始了在智利的闯荡。

  刚来智利时,因为学校不提供住房,刘虹只好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房东是她所在大学已退休的秘书。刚开始时,房东对刘虹好得不得了,连早饭都亲自送到她床边。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能遇到这样的人,刘虹心里真有着说不出的感激。为了答谢这位“智利妈妈”,刘虹把从国内带来的,准备送给导师的厚礼——一条印有徐悲鸿奔马画的大羊毛挂毯送给了她。可是好景不长,才过了差不多一个月,房东就开始向刘虹收水、电和煤气费了。两个月后,房东又提高了房租。被逼无奈,刘虹只好搬家。

  开了两年餐馆没挣到钱

  “刚留下来的时候,你找工作顺利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刘虹报以一声长叹:“难呀!那时候,为了生计,我尝试过各种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这里办的中餐馆。”

  刘虹的餐馆位于圣地亚哥的繁华地段,经过一番努力,慢慢的,中午来小餐馆吃饭的人竟排起了长队。但奇怪的是,看起来热闹的餐馆,每月竟没什么赢利,除了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外,刘虹基本上没攒下任何钱。

  与人合开旅行社被算计

  开餐馆的两年经历,让刘虹有种不堪回首的感觉。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个从国内来的记者。刘虹卖了那个不赚钱的餐馆,和他开了一家旅行社。但两个月后,刘虹发现,这种合作没法再继续下去了。因为当初说好是共同投资,共同分享利润,但生意真正做起来后,那个记者却背着刘虹单独在外接团,所有花费都算公司的,但利润却自己独享。认真地思考了几天后,刘虹决定不再跟那名记者继续合作。

  对现在的生活甚感满足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半开玩笑地让她谈谈和智利老公老费的恋爱经过。没想到,很普通的一句话,居然又勾起了刘虹的伤心事。刘虹告诉记者,来智利前,她就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儿子。可惜刚到智利半年,两人便离了婚。

  “那现在的老费怎么样?你满意吗?”为了调节气氛,记者赶紧转移了话题。果然,刘虹的眼睛马上就眯成了一条缝,“他是很典型的智利男人,人很好,与他在一起,我很满足,也很幸福。”(据《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