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专题 > 正文

日本要撵非法移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在日本的“外国黑户”苦苦等候办理居留手续
  前不久,日本法务省向国会提交了一项题为《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的法律草案。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法律草案一旦在国会获得通过,日本执法部门就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以全面清理非法居留日本的“外国黑户”,严惩集体偷渡等非法入境行为,同时重拳打击外国人犯罪现象。由于华人“黑户”在日本的非法移民总量中占较高比例,他们肯定会成为日方这次扫荡行动的打击重点。据报道,日本法务省已经制定出清理大东京地区非法居留者的具体方案。从今年4月开始,入境管理局和警方将联手展开大规模的扫荡“黑户”行动。

  软硬兼施清理门户

  与目前仍在实施的日本《出入境管理法》(简称《入管法》)相比,预计很快就被日本国会批准实施的新法将更加严厉。其一,新法将对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人员的罚款额度提高到原来的10倍,达300万日元(约为20多万元人民币);其二,新法将被驱逐出境的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禁止入境的期限延长为10年;其三,新法规定一旦外国学生被发现连续3个月不去学校而擅自在日本打工,即被取消签证遣返回国。另外,新法也有些规定比《入管法》宽松。比如所谓的“出国命令制度”,规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如果能够主动自首并在15日内离开日本,将不对其进行拘留。

  日本的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中旬,日本政府在一次“犯罪对策阁僚会议”上制定了一项加强打击犯罪活动的行动计划,确定了要在今后5年内将非法居留在日本的总共约23万名外国人减少50%的目标。为完成这个任务,法务省不得不采取软硬兼施的措施。

  日媒体炒作华人犯罪现象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日本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然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日本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越变越差。据日本警方统计,外国人犯罪在所有案件中只占1%左右,但日本舆论总是对这类案件格外关注,对涉及华人的案件更是揪住不放。这种舆论导向影响了多数普通百姓的观点,容易让那些不太了解中国的日本民众对中国人产生总体上的负面印象。

  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前不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截至2004年1月1日,在日本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总数为22.55万人。从国籍来看,韩国人最多,其次是菲律宾人和中国人。在日本居留的外国“黑户”绝大多数生存状况恶劣。日本有关当局经过分析后认为,这些“黑户”很容易被犯罪团伙所利用,所以必须清除这些人员。据国际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相关专题: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