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学”伦敦竟说去留学?日本首相小泉学历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一些日本政要相继传出假学位、假文凭丑闻,“政治家学位风波”成为日本民众最为关注的一件大事。然而,人们万万没有想到,作为一国首相的小泉纯一郎竟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多年来自称的“在伦敦大学留学两年”其实含有很大水分,疑点非常之多。日前,日本多家媒体首次抖出的小泉“假学历秘密”使小泉首相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政治家诚信也日益升级为牵动日本政府神经的一大话题。

  小泉留学文凭一度很出名
据日本媒体2月10日报道,尽管政治家的政绩与学历没有太多关系,日本民众却不能轻易原谅政治家们虚报文凭。但是,继几名政要传出假文凭丑闻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遇到了同样的信任危机。

  一直以来,不管是在个人履历中还是在公开的官方网站上,日本首相小泉都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学业经历:“1967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196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

  伦敦大学创建于1836年,是英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该校以其优异的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享誉世界。

  而且,日本的电视台、电台以及大大小小的报纸也都广泛报道过首相的这一求学经历,日本民众几乎都熟知首相毕业于日本名校,还曾经到英国著名大学留学两年。

  2001年7月,小泉到英国进行访问期间,还亲自在英国首相布莱尔面前“夸耀”了一番。当时日本媒体曾报道说,小泉首相在与布莱尔会谈时说:“我把英国当成自己的第二祖国,因为我曾经在这里学习了两年。两年当中,我还目睹了英国国内的大选,作为一个政治家,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对此,布莱尔首相自然少不了来点“恭维”,他说:“您在我国的学习让我感觉与您的距离非常近,日本与英国之间的关系也将比过去更为密切。”

  留学经历水分不少

  但是,日本《邮报周刊》等媒体经过详细的考察和走访,现在透露出来的消息却是:小泉首相所称的“伦敦留学两年”其实水分颇多!

  首先,伦敦大学教务处发言人明确表示:“小泉纯一郎1968年9月30日到1969年6月20日在我们学校登记学习,但是他并不是全日制学生,因为他每周上课时间不够15小时,而一般情况下全日制学生每周必须至少上满35小时的课程。”

  其次,这位发言人还透露:“小泉先生在我们这里上过一些经济方面的专业课程,但是没有获得任何学位,我们在学校的档案里根本没有找到他的学位记录。”

  第三,就算小泉曾经在伦敦大学学习,那么他实际上学习的时间总共只有9个月,并不是像他自己所说的两年。因为小泉到伦敦后,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是在一所普通的语言学校学习英语,他当年所写的信里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一封小泉1967年7月写给他高中同学的信里,小泉自己透露说:“我7月12日来到这里,从14日开始就要进入贝尔学校(伦敦一所语言学校)学习了,这所学校是教外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小泉还在信中意气风发地表示,只要努力学习,一定可以成为外国学生中的佼佼者。

  得到小泉这封信的高中同学还透露说,小泉曾经很渴望成为一名外交官,所以他选择了去英国学习英语。

  日本近来的“政治家学位风波”

  近来,日本政坛出现了多起政要捏造假学历、假文凭的丑闻。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古贺润一郎是其中之一。

  古贺原本是福冈县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民主党地方议员,在2003年11月日本众议院大选时,因为同选区的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因性丑闻被媒体曝光,古贺润一郎借机胜出,一下子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政治人物。

  然而,2004年1月17日,日本一家电台首先对古贺的学历提出质疑,认为古贺在众议员选举时公布的美国加州培波戴恩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历都是伪造的。面对媒体和社会的质疑,古贺不得已亲自到美国去“核实”自己子虚乌有的学历。但是,加州培波戴恩大学校方明确地告诉古贺,他当时的学分没有修满,所以不能被承认是该校的毕业生。

  从美国回到日本后,古贺即向民主党提出了退党申请,但是民主党2004年1月底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决定将伪造学历的本党众议院议员古贺润一郎开除出党。

  此外,日本政界著名的鹰派人物安倍晋三也被报道制造假学历。安倍晋三一直对外宣称自己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了两年的政治学,但是最近日本媒体却有证据表明他在撒谎。

  现在,连小泉首相也被媒体“揪”了出来。一些日本媒体在揭发小泉在留学问题上“造假”的同时,还进一步将他过去选举时在学科上报“假账”的事翻了出来。有媒体指出:“小泉在伦敦大学学院上的是经济学部,可是在1972年当选议员时,他却填写了伦敦大学政经学部。”

  很多日本民众对这些政治家如此造假感到非常气愤,有的人甚至表示,如果媒体所报道的一切情况属实的话,他们绝对不能原谅小泉等人的这种行为。有的民众还质疑说,不知道还有多少日本政治家存在同样的问题呢。

  不过,小泉纯一郎目前没有对以上报道作出任何解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轻描淡写地说:“留学,不就是去留学吗?”

  这个回答很多人都不满意。也许更多的记者还会继续去翻小泉的老底,去揭发他的秘密。(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