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心歧视诉讼:华裔业者切莫只雇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9:43 新华网

  华声报讯:美国工业市一家华资计算机网络设备制造公司因涉及歧视非洲裔、拉丁裔与妇女员工,日前以35万美元和解金额收场。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和解时虽称并未犯错,但需动用一笔庞大金额和解,仍是不争的事实。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这宗涉及歧视的案件令华资企业不得不面对聘雇多元族裔员工的议题。一向以来有些华资企业业主在私下与同业聊天时,不免会感慨聘请其它族裔员工,
有时竟造成意想不到的“引狼入室”结果,令人不知何去何从。

  这类华裔业者指出的问题,不外乎是非亚裔员工的工作态度不如亚裔认真,某些非亚裔少数族裔深谙法令漏洞、尤其是滥用劳工伤残保险制度,使公司营运成本增加等。

  美国是多元化族裔国家,华资企业是否有必要入境问俗,善尽“公司公民”责任,聘雇多元化族裔?前述计算机网络公司如果不聘请其它族裔员工,是否就能自绝于歧视诉讼呢?

  美国加州公平就业及住屋部门公关布尔(DiaPoole)指出,加州并未有立法规范,雇主在聘雇员工时须兼顾族裔多元化。但根据加州公平及住屋法案,凡员工至少5人的雇主在聘雇新人和对待员工时,均不得因为对方年龄、性别、祖籍、肤色、族裔等因素而歧视对方。

  商务律师张国维说,不论联邦法或州法均未明文规定,公司行号员工须反映族裔多元化。但一般规模较大的企业,在聘雇员工时都会考虑多元化,以防未来被告。

  报道说,另一种可构成歧视的案例则常见于华人社区。这种案例员工或待聘员工不需举证,证明雇主是因为其背景而被歧视,只要证明雇主在聘用人事时,明显地有一个样化模式,如只偏好聘雇华人,歧视诉讼即可能成立。(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