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透视席卷法国的“穆斯林头巾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波

  2月10日,法国国民议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一项颇具争议的法律,禁止学生在公立中学佩戴穆斯林头巾等有明显宗教标志的服饰。当天下午,美国的CNN(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的BBC(英国广播公司)等世界各大媒体在波旁宫的圆形大厅汇聚一堂,CNN还对投票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一部仅仅涉及法国内政的法律受到如此高度的国际关注,这在法兰西第
五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国民议会一审以494票赞成、36票反对和31票缺席的结果通过了面纱头巾法,禁止女学生在公立初中和高中佩戴伊斯兰头巾,同时强迫学生摘除大十字架和犹太人的小帽等具有明显宗教标志的服饰。不过,这一法案不适用于私立中学,也不适用于海外的法国学校。该法案将于3月份递交参议院投票表决,并于2004年9月正式实施。

  头巾风波由来已久

  法国是个严格实行政教分离的国家,其世俗化的原则同外来民族的宗教信仰之间的矛盾早已存在。1989年,几名头戴伊斯兰头巾的女学生被禁止入校,引起了穆斯林社会的强烈抗议。此后,法国政府试图同境内的各穆斯林社团协商建立对话机制,并于2000年1月成立了“法国伊斯兰咨询委员会”。自此,但凡遇到有关宗教纠纷的大事,政府都将召见咨询委员会成员。近几年来,随着中东暴力事件的增加,以及法籍穆斯林投身伊斯兰运动的人数渐多,戴头巾和面纱的现象也越发严重。

  最近一轮的“头巾风波”始于半年多前。拉法兰总理去年6月曾公开表示,如果某些人不尊重法国的政策传统,法国可能会制定一项新法,禁止在公立学校和公共建筑中出现穆斯林面纱和其他宗教性标志物。12月,希拉克总统在对一个非宗教调查委员会提交的相关报告表态时称,赞成禁止公立学校的女生佩戴伊斯兰头巾。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官方此举用意有三:首先,坚持法国传统的政教分离制度。法国早在1905年就通过“世俗教育法”,要求公立学校一律坚持世俗原则。希拉克希望向法国所有公民重申,法国虽然尊重个人宗教信仰,但禁止用自己的信仰来影响他人。

  其次,改革原有法律以适应新的形势。自“世俗教育法”颁布以来的一个世纪,法国社会受到外来人口的深刻影响。在法国的公立学校里,有的学生身穿穆斯林民族服装,有的以宗教节日为由缺勤或请假,甚至在课上或考试时进行祈祷,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此背景下,法国有必要制定一部新法,使这些外来人口从政治上认同法国社会,确保不同宗教及文化背景的公民和平共处。

  也有舆论认为,希拉克此举是为了在今年3月的法国地方选举中从“国民阵线”手中拉回更多选票。该党主席勒庞在前年的总统大选中因大肆叫嚣“外国移民的涌入使法国丧失自己的传统”而捞取了不少选票。

  法国各界褒贬不一

  有关禁止佩戴宗教饰物的法案在提出之初便引起法国社会的强烈争议,各界对此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教育部长吕克·费利认为,这一法律有利于建立安宁祥和的社会秩序。穆斯林信仰法国理事会主席达里尔·布巴克尔表示,遵守法律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他希望法国的穆斯林保持理智。据《世界报》5日报道,针对中小学老师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0%到70%的老师赞成国民议会通过的禁止宗教服饰进入校园的法律。此外,大多数法国人都支持这一禁令。

  然而,新法却在一些穆斯林和其他宗教群体中激起了强烈不满。法国伊斯兰组织联盟指出,此法限制了穆斯林宗教自由的意愿。法国天主教发言人斯坦尼斯拉斯·拉兰纳则认为,政府的这一做法无助于从根本上消除宗教歧视。此外,法国教育界工会人士也认为,制定一项仅限于禁佩宗教标志的法律将会事与愿违。同各主要政党的立场不同,绿党对新法表示反对,并认为这是一项急功近利的法律,会给穆斯林人民的心灵留下创伤。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称,希拉克此前的讲话是替外国移民的所作所为进行辩解。

  会否产生多米诺效应

  禁止佩戴宗教饰物的法律虽然仅是一项针对法国国内的内政法律,却受到国际舆论的空前关注,并引起欧洲其他国家穆斯林的抗议。1月17日,除了巴黎有两万名伊斯兰教徒举行示威游行外,伦敦和柏林也有近万名穆斯林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府歧视外来宗教的新法。游行人群高喊“我们选择头巾,没有人可以夺走,这是我们的信仰和权利”等口号,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关注。继法国之后,比利时近来也在伊斯兰头巾问题上形成了两派意见,并在国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其实,作为矛盾的双方,外来移民及后代希望保留其原有的文化特征,而法国政府及其教育体制又有义务将外来移民转变为遵守共和理念和法国民俗的合格公民。此间舆论认为,鉴于欧洲目前的穆斯林移民已多达1100万,“头巾之争”绝不是法国一家的事情。它是否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巴黎2月11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