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应美放任态度 欧盟出台厉法让垃圾邮件无处遁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09 新华网

  本报驻伦敦特约记者陈建

  本月初,以垃圾邮件面目示人的Mydoom病毒如强台风般席卷全球,闹得电脑用户们个个人心惶惶。随说并不是每个垃圾邮件都有如此的“神功”,但该类邮件数量日益增多,确实使全球各地的用户不胜其扰。为此,欧盟近日宣布将出台新计划,加大法律规范垃圾邮件的力度,并呼吁所有15个成员国给予积极支持。

  在提出这项新计划前,欧盟曾在2002年推出过禁止主动发送商业性垃圾邮件的法律,但一直未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至今尚有9个成员国未将该法律落实到位,而其他国家虽然实行,但也暴露出政策的不连贯性。

  据欧盟提供的一项统计数据,欧洲出现的垃圾邮件已占电子邮件总量的50%,其中以商业邮件占主导地位。各企业为解决这一问题付出的成本高达20.5亿多欧元,相当于每年丧失价值30.1亿美元的生产力。该统计还表明,虽然欧盟的语言多达12种,但80%的邮件为英文,并且绝大多数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实际上,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美国发出的垃圾邮件高达全球总量的53%。

  其实,垃圾邮件由来以久,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世界各个角落都变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除欧盟外,联合国、经合组织甚至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都曾就如何减少垃圾邮件召开过专门会议。作为计算机和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比尔·盖茨日前在达沃斯峰会上表示,他希望在两年内通过有力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邮件的数量。这包括完善垃圾邮件过滤器和邮件发送者的认证系统,降低陌生人邮件进入信箱的速度,以及对接收方认定为垃圾邮件的邮件进行收费等。

  然而,垃圾邮件的数量至今有增无减。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网上充斥的垃圾邮件多属推销商品的商业邮件。比如,一些人通过邮件来销售价格大大低于市场价的“伟哥”,大发横财。因此,他们根本不愿放弃这种成本低廉、却利润丰厚的商业运作机会。另外,关于禁止垃圾邮件的规定,欧美的立场完全是南辕北辙。欧洲方面已立法严禁发送商业性邮件,而美国的《允许发送垃圾邮件法令》则规定,由消费者自己决定是否要商家停发此类邮件。

  大洋两岸政策的矛盾,使垃圾邮件的问题愈演愈烈。备受垃圾邮件之苦的电子邮件用户及相关业内人士均强烈要求各国采取行之有效的一体化政策,特别是呼吁作为垃圾邮件主要发源地的美国,重新审视其处理该问题的相关法律和措施。囊括了欧美65家主要消费者协会的跨大西洋消费者对话组织,近期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81%的受访者支持制订在发送商业邮件前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法律,80%的人认为主动发出的商业邮件应属于广告范畴。

  鉴于此,欧盟此次出台的新计划强调,要在内部和全球两大层面,加大处理垃圾邮件的力度。欧盟委员会负责信息产业的专员利坎宁在报告中强调,欧盟将赋予各国更大的权力,给予发送垃圾邮件者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他同时指出,立法并不是惟一的出路,还应采取一系列广泛措施,包括“提高消费者对此问题的认识、普及在技术上防止垃圾邮件的方法并增加国际间的合作等。”为此,欧盟将于今年11月成立提高网络安全的专门机构,以期推动世界范围内打击电脑黑客、病毒和网络欺诈的活动。

  欧盟委员会已将2004年定为各成员国执行该计划的监督年。年底,欧盟将根据考察的结果,决定是否有必要再修订现有政策或制定更为严格的法规。(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