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预选速战速决 专家:不利与布什生死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12 新华网

  在迄今举行初选或党内基层会议选举的14个州中,克里参议员已在12个州获胜,赢得了约500名党代表。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至少需要2162名代表,尽管距离这个法定人数还相差甚远,但是乐观的政治观察家们预言,民主党初选到下个星期基本上已经决出胜负,克里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他最终将是布什总统的竞争对手。 但是一些保守的大选专家认为,克里能否成为民主党不可动摇的一号总统候选人并最终赢得党内提名,关键要看今后几个星期他在南部各州的表现。3月初,民主党将在乔治亚、佛罗里达、路易斯安纳和密西西比州举行
初选。南方也是民主党候选人爱德华兹参议员的故乡,他指望在自己的地盘上筑起一道有力的防线,阻止克里乘胜前进。

  另一名来自东北部地区的候选人迪恩前州长跳过最近两周举行的初选,准备于17日在威斯康星州举行地初选中背水一战。他已经对外宣称,如果这一战略获得成功,他将继续战斗下去,否则他就此偃旗息鼓。迪恩逐步失去选民的青睐,主要是他缺乏外交经验、思想太自由化、脾气暴躁,人们认为他不是布什的对手。最近三个星期,他的支持者们纷纷投靠克里。

  克里去年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后一度出师不利,但自上月中旬以来他后来者居上,在各州举行的初选和党内基层会议选举中气贯长虹。多数民主党人认为,克里有越战经历,思想观点比较温和,这两点可以让在越战期间有“污点”的布什总统相形见绌。此外,克里在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比较懂行,可以在大选中弥补民主党抓经济内行、搞外交令人不放心的先天缺陷。

  民主党选民今年并不看重候选人的竞选议题是什么,各候选人之间的竞选立场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人们对布什非常情绪化,扬言非要把他赶出白宫,以便改变美国社会向右转的发展方向。在初选中凑热闹的民主党黑人总统候选人夏普顿日前在南部竞选时形象地说,美国人现在争论的问题不是谁跟谁睡觉(同性恋婚姻)的社会价值问题,而是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有没有工作的问题。他说,人们对保住饭碗的关心程度超过了道德价值。

  按照传统的竞选战略,一些落后的候选人本来应该在2月的初选中采取焦土政策,对政治对手进行毁灭性的攻击,从而使民主党内出现严重分裂并大大削弱民主党领先候选人的地位。令民主党高层高兴的是,今年的初选收场可能比较早,一些主要候选人之间没有进行你死我活的恶毒攻击。但是,美国的一些大选专家对今年过早结束初选表示担忧,认为民主党的总统提名人没有经过党内激烈较量就轻易产生,这不利于同布什展开生死决战。(文汇报/朱幸福)(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