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七国财长会议难阻美元跌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谢鹏)在日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对美元汇率问题给予了高度关切。虽然会议最后发表的声明强调“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变动不利于经济增长”,但从整个声明内容和目前各主要国家的利益考虑来看,近期美元疲软的趋势难以改变。

  欧日担忧

  本次会议前,欧盟和日本对美元持续贬值颇有微词,因而会议的最后声明对汇率问题如何表态,被普遍认为是关系年内美元汇率走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议声明中说:“我们重申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变动不利于经济增长。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并在适当时候进行合作。”声明同时还强调了保持灵活的汇率制度的重要性。

  和去年9月上次西方七国财长会议最后声明中有关汇率的内容相比,这次的声明体现了欧洲和日本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担忧,因此,9日最先开市的亚洲市场开盘后美元汇率即出现回升。不过,随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这段文字并不能说明美国放弃了实际上的弱势美元政策,各主要经济体不愿看到的是“过度和无序”的汇率波动,而不是“有序”的美元贬值。

  因此,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迅速回升。英镑对美元的汇率甚至创下11年来的新高,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一度反弹到最近两周的高点。

  利益博弈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声明在汇率问题上的措辞“模棱两可”。这反映出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益博弈和各自考虑。美洲银行首席市场战略专家约瑟夫·金兰说,这是美国的“市场决定论”和欧日所持的在汇率过度波动时“官方有必要进行干预”的观点的折中表达。

  实际上,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元贬值对美国有利无弊,对欧洲和日本来说也还没造成“危机”。

  对美国而言,由于美元和大多数其他主要货币的利率差异较大,再加上美国巨额的贸易和财政赤字,美元在客观上存在贬值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弱势美元可以带动美国的出口、纠正贸易逆差、提高企业盈利并进一步促进整体经济增长。这一点去年已表现得较为明显。美林公司一份行业分析报告说,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下跌20%,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的产值可上升约10%。

  目前,美国经济正走上稳固复苏轨道,但就业指标等还不够理想。再加上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布什政府自然要打“经济牌”。因此,弱势美元依然是美国所希望的。

  美元看跌

  对于欧盟和日本来说,欧元和日元升值造成的出口损失实际并不严重。而且,这些损失还可以从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加速中获得弥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近期的一篇文章指出,欧元升值并非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问题,因为其60%以上的贸易为内部贸易。强势欧元还有助于欧元区保持较低的通货膨胀率。

  日本经济对外依存度更高。但由于央行干预等原因,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其实低于其他主要货币,日元对欧元还是贬值的。包括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在内的一些日本大企业的财务报告也显示,企业盈利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日本财务省最新的数据还表明,截至1月16日的当周流入日本的外资达到1999年3月10以来的一周资本净流入的最高值。近两年欧洲和日本不少企业把部分业务向海外转移,也减少了汇率风险造成的损失。

  目前,市场人士对年内美元走势看空的观点居多。JP摩根公司的货币分析专家保罗·迈杰希认为,目前美元的贸易加权平均汇率仍比20世纪90年代的平均值高。因此,美元还有下跌空间。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威斯也继续看跌美元。他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年内可能升至1比1.4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