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特立独行有意“脱阿入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6 解放日报

  利比亚正在急转弯。此前的十年间,严厉的制裁使这个只有数百万人口的国家一直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虽然在伊拉克战争之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战略都在调整,但幅度之大,还是要数利比亚。是什么让利比亚作出这样不寻常的政策调整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朱威烈认为,这既与伊拉克战争后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大环境有关,也有利比亚特殊的情况。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实力进一步增强。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和地区事务中也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虽然对美国有着诸多的不满意,阿拉伯各国的决策层还是努力调整与美国的关系,以在迅速变化的地区形势面前不至陷于被动。利比亚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中作出自己的政策调整的。

  利比亚与西方的关系有两个症结。一是洛克比空难,利比亚以巨额的美元基本了解了这桩宿怨。剩下的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了,这个症结其他一些中东国家也或多或少存在,比如美国声称伊朗和叙利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消除美国和国际社会疑虑上,利比亚走在了其他国家前面。

  朱威烈认为,利比亚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使用武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反对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反对美国军事进攻伊拉克,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但是,伊拉克战争也清楚地表明,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能够保障一个国家的安全。特别对于小国来说,即使以倾国之力去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几乎很难取得什么结果,并不能解决“安全困境”。不仅如此,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会遭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和排斥,甚至会给人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印象,给某些西方国家干涉内政落下口实。

  局势的变化使利比亚领导人认识到应该调整政策了。而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使这种调整变得非常迫切。十年的制裁,使利比亚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国内民众生活困苦。而利比亚又是一个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如果国际社会解除制裁,源源不断的石油美元可以让这个人口并不多的国家过上富足的生活。

  另外,一直以来,利比亚与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国家就不是那么合拍,它对于阿盟的事务很不热心,甚至考虑过退出阿盟,而把目光更多地集中在非洲,特别是北非地中海沿岸的合作上。1989年,利比亚与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4国组成了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马盟)。次年,马盟又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马耳他5个欧洲国家建立了西地中海10国“5+5对话”机制,力求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地区一体化。

  朱威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利比亚认为到非洲特别是北非的圈子中去,比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在一起更有“前途”。中东和平进程困难重重,阿拉伯世界内部也有很多分歧矛盾,难以形成一个声音说话。利比亚可能对此比较失望。本报记者徐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