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黑市"就这样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6 解放日报

  2月2日,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因主持研制巴基斯坦首枚核武器而被尊称为“核弹之父”的巴著名科学家卡迪尔·汗已经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了核秘密。同一天,美联社援引外交和武器专家提供的消息,披露了向伊朗、利比亚等国提供核技术及其设备的国际“核黑市”内幕,称这是一个规模小而隐秘、内部控制严格的国际网络,而该网络头目、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被捕已经使这一“核黑市”遭到重创。(上图为卡迪尔·汗向巴总统穆沙拉夫承认向外界泄露核机密。)

  2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披露,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之子卡迈勒丁·阿卜杜拉控制的一家公司因涉嫌向利比亚核武项目提供关键仪器部件而接受调查。2月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透露,他们怀疑一家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了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部件。

  (上图为1月26日,电视记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的塔朱拉核反应堆的控制室内拍摄。)

  2月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马哈茂德·卡苏里表示,他掌握了“许多欧洲人”的姓名,知道他们参与了非法核技术交易。与卡苏里的这种说法相应,西班牙《国家报》同一天报道说,西班牙政府已经接获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要求调查多家西班牙公司。

  2月9日,据路透社报道,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日报》8日称,由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1998年曾暗中从乌克兰购入了一批“战术核武器”。同一天,巴基斯坦一位官员声称,巴科学家并没有将核技术泄露给“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

  (左图为“基地”组织教员正在训练武装人员如何使用火箭弹发射器。)

  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否认巴基斯坦核专家曾向朝鲜转让核技术。这位发言人说,散布巴基斯坦核专家向朝鲜“转让核技术”的谣言是别有用心。(左图为摄于2002年8月7日的朝一核反应堆施工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