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时隔22年再搞核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为普京连任造势?俄罗斯时隔22年再搞核军演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俄罗斯将在10日开始进行有战略核武器和常规部队参加的军事演习。

  应对导弹防御

  巴卢耶夫斯基告诉媒体记者,俄军从今年1月底开始策划这次军事演习。

  按照计划,俄军在演习过程中将发射数量不定的海基和陆基弹道导弹,并将有图—160型和图—95MS型战略轰炸机参与,执行在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军事训练任务,而战略火箭部队也将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巴卢耶夫斯基解释说,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俄罗斯的和威慑力,提高打击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他表示,要通过演习开发一种可以对导弹防御系统等现有的和潜在防御系统给予有力回击的新武器体系。除了军事战略的需要外,演习还考虑到了“世界军事变化以及其它潜在威胁”。

  回避外界议论

  巴卢耶夫斯基说,“演习期间,我们将采取措施阻止一切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和武装入侵。”

  俄罗斯最近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在1982年。

  当时,原苏联为防备爆发全面核战争,举行了一场名为“7小时核战”的军事演习,令所有西方国家倍感紧张。先前媒体曾经报道说,10日举行的军事演习就规模而言与上次不相上下,演习可能还以美国为假想目标。俄军可能在北大西洋上空发射巡航导弹的猜测更加深了人们的疑虑。

  针对这些传言,巴卢耶夫斯基强调,演习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他说:“我们面对的是假想敌,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的敌人是美国或是别的国家。美国每年都要举行这样的军事演习,然而却没有人对这种做法发表过什么议论。”

  预先通知美国

  而且,演习规模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规模庞大,并没有超过以前类似演习的规模。

  巴卢耶夫斯基说,根据美俄签署的协议,俄罗斯有义务在导弹试射前24小时通知美国。对于将在北大西洋上空发射巡航导弹的说法,巴卢耶夫斯基予以否认,但并没有透露涉及导弹飞行路线的具体细节。

  除了演习目的外,演习时间也耐人寻味———相距俄罗斯总统选举1个月又4天。对于志在必得的现任总统普京来说,这似乎难逃为连任造势的嫌疑。对此,巴卢耶夫斯基回答说:“这既并不是竞选的开幕礼,也不是要向世界炫耀俄罗斯的强大核力量。”

  他说,演习可以有助于“延长武器使用寿命”,盘点武器数量,驳斥俄罗斯武器外流的传言。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