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人农场主将黑人劳工喂狮子,南非惨案震惊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一起白人农场主将手下黑人工人喂狮子案件震惊了整个南非共和国,当地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关系立即紧张起来。目前,法庭已经对作案的农场主以及三名工人提出谋杀指控,相关审判也开始了。

  ***将手下工人残忍喂狮

  英国媒体2月11日报道,这名凶狠的白人农场主名叫马克·斯科特·克罗斯雷,今年35岁,在南非东北部的林波波省经营着一个规模还可以的狩猎农场,就在著名的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NationalPark)附近。

  今年38岁的纳尔逊·希沙恩等几名黑人都是马克雇佣的农场工人,但是一周前,希沙恩神秘失踪了。他的家人报警后,当地警方开始进行调查。

  调查中,有目击证人提供了一个惊人的线索:他们亲眼看到,马克伙同手下的另外三名黑人工人把希沙恩狠狠打了一顿,随后又驾车把人事不省的希沙恩带到了附近的自然保护区,并把他直接扔进了狮子的“领地”。而且,更让人难以想像的是,马克他们一伙还眼睁睁地看着一头狮子对希沙恩又撕又咬,最后把伤痕累累的他拖进了保护区里的丛林。

  在证人的带领下,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察们专门去了希沙恩被狮子吃掉的现场。结果,他们在狮子的“家园”里发现了人的头骨还有部分腿的骨头,骨头上还带着已经干了的血迹。此外,警察还在保护区里发现了被狮子撕得破破烂烂的男式衣服,上面沾满了血污。

  根据以上证据,警方立即将马克和三名黑人工人全部逮捕,罪名就是谋杀了希沙恩,而且坚决不允许任何人保释他们,南非当地法庭10日已经开始对他们进行审判。

  ***事情缘于劳动争端

  警方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在白人农场主马克眼里,自己手下的黑人工人希沙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讨厌鬼”,曾经因为工作的问题与马克发生激烈争执。2003年年底,马克一气之下解雇了希沙恩。

  两周前,希沙恩又来到马克的农场,要求拿回属于自己的一些物品。但是,马克似乎还觉得解雇这个工人还不够解气,他不仅坚决不把东西还给希沙恩,而且索性当着希沙恩的面把东西一把火烧了。

  一周前,希沙恩再次来找马克。结果,这一回他东西没有要到,连自己的命也丢了,被昔日的雇主和工友给残忍地杀害了。

  ***南非全国震惊

  希沙恩被喂狮子一案传出后,迅速导致了南非全国极大的震惊和争议。2004年本来恰逢南非实行不分种族大选10周年,第三次不分种族大选也很快要开始,但是因为这桩惨案,黑人与白人的关系顿时紧张起来。

  很多黑人对白人农场主马克令人发指的行为非常气愤,仇恨白人的怒火也在心中燃烧着。然而,部分白人则认为马克被冤枉了。一些马克的朋友表示:“我们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难过,但是我们不相信马克会干这样的事情。”

  此事还惊动了南非政府。劳工部长梅巴西西·姆德拉德拉纳目前已经派出自己部里的人去实地详细调查,部长的发言人透露:“姆德拉德拉纳听说这件事情后非常震惊,也十分生气。他说,雇主怎么可以把工人拿去喂狮子呢,劳动法根本不允许雇主对工人进行任何伤害!”

  南非工会大会也对此事深感震惊和恐怖,其发言人表示,如果最终确认惨案就是马克和他手下三名工人所为的话,希望给予他们几个人最大限度的惩罚。

  这位发言人还说:“直到今天,很多农场主对待他们的工人还是极端恶劣,工人们还是生活在种族隔离的阴影里。而且,很明显,大量农场主对劳动法根本不理会,对他们进行检查和巡视的人员也有限。所以,我们需要来一场大的运动,阻止任何虐待劳工的事情发生。”(张春燕)

  ***链接;南非共和国的种族斗争

  南非的最早居民是黑人。早在2000多年前,科伊桑人就生活在这里。公元700年前后,班图语系的非洲黑人也开始越过林波波河进入南非。1652年,荷兰人开始在南部沿海地区移民,并不断向南非腹地推进。1795年,英国人在开普登陆。1806年,英国人占领了开普殖民地。从此,荷兰人和英国人为争夺这块土地而频繁地爆发战争。当地黑人惨遭涂炭。经过一百年的战争,英国人终于打败了荷兰人,完全吞并了这块富饶的土地。

  1910年,英国将开普省、纳塔尔省、德兰士瓦省和奥兰治自由邦合并为“南非联邦”,并把它作为英国的自治领地。1961年5月31日,南非退出英联邦,成立南非共和国。自1911年开始,南非政府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先后颁布了350多项种族主义的法律和法令,剥夺了黑人的一切基本权利,使整个南非成为一个“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国家。南非人为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国际社会同情并支持南非人的斗争,对南非少数白人统治政权实施了长期的制裁措施。

  1989年,在国内外强大的压力之下,南非政府宣布实行种族和解政策,推行政治改革,解除了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等政治组织的禁令,释放了被监禁27年之久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等政治犯。1994年4月,南非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不分种族的大选。5月10日,纳尔逊·曼德拉宣誓就任南非的第一位民选总统,并和南非国民党(白人政党)等政党组成了民族团结政府。(张春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