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利比亚关系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08 海南日报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0日与到访的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举行会谈后表示,英利双方就解除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及违禁武器扩散问题所进行的磋商已取得良好进展。

  1984年4月,英国怀疑利比亚与英国一女警察在利驻英使馆外遭枪击身亡事件有关,指责利比亚支持爱尔兰共和军搞恐怖、分裂活动,导致两国外交关系中断。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飞机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纽约途中在英国苏格兰南部小镇洛克比坠毁。英美两国在调查后认为,这起空难系利比亚特工所为。

  1991年11月,英、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利比亚交出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嫌疑犯,并赔偿一切损失。

  1992年初,英美法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对利比亚实施制裁的决议草案。草案要求,如果利比亚拒不交出涉嫌参与炸毁泛美航空公司和法国联航两架客机的6名利比亚人,联合国就应对利采取制裁措施。3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实行航空、军事和外交制裁。

  1993年2月,利比亚决定接受海牙国际法庭对洛克比空难事件的裁决,甚至同意把涉及该事件的两名利比亚嫌疑犯引渡到美国和英国受审,以换取联合国取消制裁。

  1994年9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呼吁美、英两国同利比亚谈判解决洛克比危机。

  1998年8月,英美两国同意在荷兰海牙审讯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

  1999年4月,利政府将两名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人移交给联合国,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将他们引渡到设在荷兰的苏格兰法庭受审。同日,联合国宣布暂停对利比亚的制裁。

  1999年11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全面恢复与利比亚中断了15年的外交关系。

  2001年1月,英美两国不同意立即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并要求利政府对洛克比空难承担全部责任。同年9月,卡扎菲表示希望同美国和英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2003年8月,利比亚政府致函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宣布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并要求联合国立即解除对其长达11年的制裁。利比亚还与英美两国达成协议,同意在联合国制裁取消后分批向洛克比空难遇难者亲属支付27亿美元的赔偿金。

  2004年2月6日,英美高级官员在伦敦与利比亚官员会晤,重点讨论了解除利比亚违禁武器计划的进程、改善美利关系及解除美国对利比亚制裁等问题。

  2004年2月9日,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开始访问英国。他是卡扎菲1969年执政以来首位访问英国的利比亚外长。

  新华社记者刘大龙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