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招用条件正慢慢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0 燕赵晚报

  进城务工不能只靠“卖力气” 单位用人现在也讲“高技能”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农民进城务工现在不只是“卖力气”,越来越多的用工企业开始对农民工的学历、专业技能提出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用工企业提供的职位中,近50%的岗位需要熟练工。

  这些企业对新招员工的文化、技能和熟练程度要求为:64.9%的岗位需要具备初中文化,23.2%的岗位需要具备高中文化;36%的岗位需要具有初级工技能,12.1%的岗位需要具有高级工技能。

  这一调查结果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下,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烟台、威海、苏州、无锡、常州、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泉州、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武汉、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26个城市的劳动保障部门,同时对辖区内部分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所了解到的。

  调查还显示,这些企业招收新员工的途径中,有76%的企业选择了到劳务市场招聘的形式;有42%的企业选择了通过老员工从家乡带过来的形式;有29.8%的企业选择了张贴广告的形式;有19.9%的企业选择了从劳务基地招聘的形式。

  另外,这些企业给新员工的工资平均在每月660元左右。几个主要行业新员工的工资水平分别为:建筑施工企业平均为每月729.7元,机械制造企业平均为727.6元,电器制造企业平均为638.3元,化工制造企业平均为660.1元,纺织服装企业平均为648.1元,餐饮服务企业平均为578.5元,商贸旅游企业平均为654.3元。

  上述26个城市共有2783家企业接受了本次问卷调查,其中2659份为有效问卷。在这2659家企业中,农民工的比例占到了员工总数的近60%。(齐中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