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甲级战犯没有抵触”,小泉答辩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月10日在国会答辩时放言,他对靖国神社内的甲级战犯没有抵触心理,今后还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认为,此话是基于首相个人的信条。看来,小泉这回算是说了实话,露了真容。

  对于小泉为什么接连参拜靖国神社,人们归纳出三个主要动因:一是实现竞选自民党总裁时的承诺;二是鼓噪日本人“为国捐躯”;三是基于他本人的历史观。前两个动因比较
具体,第三个动因原本比较抽象,经过小泉本人在国会上的那番答辩,就更加清楚了。

  曾记得2001年8月13日,小泉出任日本首相后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时发表过一篇谈话,其中说道:“在那次大战中,日本给包括我国国民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然而,小泉一面口头上承认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另一面又在为日本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说自己对日本甲级战犯没有抵触感。作为日本一国之首相,在事关亚洲各国人民情感的历史问题上,竟如此不负责任,这使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对其真面目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日前,小泉在谈论自己当年游学国外的体会时说,他的一大收获就是懂得了学习尊重外国文化的重要性。如果小泉把自己对于甲级战犯没有抵触的“文化心态”告诉他的国外师长,想必对方定会愕然不已。更何况遭受甲级战犯带来深重灾难的亚洲国家人民,绝不容忍这种对甲级战犯没有抵触的“畸形心态”。(来源:人民日报/于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