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动作频频利比亚开始与西方拥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7 杭州日报

  连日来,利比亚同西方国家间频繁的外交活动表明,利比亚从去年8月解决洛克比空难事件开始的向西方示好的一系列举动正在得到西方国家的积极回应。

  英国开门迎利比亚外长

  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9日至10日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
作访问。这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69年执政以来利比亚外长第一次访英。英国首相布莱尔已收到了访问利比亚的邀请,英方将与利比亚商讨布莱尔访利日期。由此可见,沙勒加姆的此次英国之行是利比亚改善与英国双边关系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美国解冻派外交官驻利

  就在利比亚外长结束访英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已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建立了临时外交机构并开展工作。这是美国与利比亚自1981年断交以来,美国外交官首次在利比亚展开工作。据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介绍,这个临时外交机构是设在比利时驻利比亚大使馆内的美国利益代表处,目前有一名外交官。另外还有一名美国外交官现在利比亚作临时性访问。鲍彻还表示,随着协助利比亚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工作的展开,美国“确实期望能够有美国外交官定期或不间断地驻扎在的黎波里”。

  意大利斡旋总理亲自出马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0日访问了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并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贝卢斯科尼是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首位访问利比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但必须看到,美英等西方国家在与利比亚缓和关系方面仍十分谨慎。美国至今也没有表示,要将利比亚从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解除对利的经济制裁。(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