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征兵站遭袭46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继一枚卡车炸弹1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小镇伊斯坎德耶的警察局外爆炸之后,巴格达市中心一处征兵站11日也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死亡人数达到了46人,其中主要都是伊拉克人,另外还有54人受伤。

  目标针对征兵站

  美军第1装甲师上校拉尔夫·贝克在爆炸现场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袭击者是一名男子。”他说,“袭击的目标完全是针对伊拉克人。”

  贝克表示,袭击汽车上装有300至500磅(约合135至225公斤)塑胶炸药和炮弹,其目的是使得爆炸的杀伤效果“最大化”。

  美军第1装甲师第2旅发言人约翰·弗里斯比少校说,包括自杀袭击者在内有至少46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54人受伤。此前,驻伊美军公布的死亡人数为36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说,这一袭击事件“不会改变民众迈向自由的进程”。

  美国军方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日早晨7时40分(北京时间11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当时,一辆汽车驶入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最近在巴格达市中心设立的这一征兵站,随即发生猛烈爆炸。在场有数百人正在排队,其中部分是为了应征入伍,另外一些新兵则在集合,准备开赴约旦一个军营接受训练。

  “我们当时正在排队准备出发。一辆白色‘奥尔兹莫比尔’牌轿车从我们身旁开过,然后发生爆炸。”32岁的受伤军官加桑·萨米尔在耶尔穆克医院说,“很多人死了。那时在排队的有大约400人,我被炸上了天,看见周围都是火和人体残骸。”

  头部受伤的目击者穆罕默德·贾西姆说:“我当时正在驾车。在我前方10米处有一辆汽车,开得很慢,突然就发生了爆炸……我(的车)撞上了一棵树。”

  爆炸发生后,美军封锁了事发地区。当地人称这一地区为“穆萨纳机场”,那里过去曾经有伊拉克空军的一处小型军事设施,但已经被废弃数十年,直到最近才被伊拉克新军队重新启用。一个伊拉克什叶派组织在附近也设有办公室。

  由于当时正在下大雨,给急救人员以及调查人员在现场的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意在打击“合作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日的这起爆炸前已发生了一系列针对被视为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的袭击事件。

  本月1日上午,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两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室先后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130多人受伤。这两个政党被认为是美军的支持者。

  10日早晨在伊斯坎德耶镇警察局外发生的爆炸导致55人丧生,60多人受伤。死伤者也多是正在警局外排队寻找工作机会的伊拉克人。而由美军训练的伊拉克警察部队在反美武装眼中正是“合作者”的代表。

  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说,从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至今,已经有大约300名伊拉克警察在各类爆炸袭击事件中丧生。

  对美军而言,战后重新组建的伊拉克警察力量和军队是实现把治安重任逐渐移交给伊拉克人这一目标的两个重要支柱。

  袭击又掀新高潮

  尽管美国主导的驻伊联军当局上月中旬发布消息说,在伊前总统萨达姆被抓获后的一个月内,联军受到的袭击减少了五分之一。但事实上,联军并未控制伊拉克局势,今年来伊境内各类爆炸事件仍然不断。

  在10日和11日这两起爆炸发生前,驻伊美军曾表示他们已得到情报,说“基地”组织正策划在伊拉克境内制造事端。

  上个月美国情报机构从一名“基地”组织信使那里截获存在电脑光盘内的一封密信。信件显示,恐怖组织正酝酿在伊拉克挑起内战,以破坏联军占领当局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的努力。密件起草人声称,他已在伊拉克境内密谋了25起自杀爆炸事件。

  联军占领当局因此发出警告,说今年6月30日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之前针对伊拉克“合作者”的袭击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理查德·迈尔斯10日表示,信件的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分析。

  “我还没有看过它。我不知道它是否是真的。但看过它的人认为它是真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补充说。

  爆炸难以禁绝

  面对近来接连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曾在抓获萨达姆后稍稍松了口气的美国官方又重新感受到了压力,不得不站出来给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一个说法。

  在10日的爆炸发生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想不分昼夜地在所有时间、所有地点,防范一切形式的袭击,是不可能的。”

  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也表示,尽管发生了新的袭击事件,但他仍然对伊拉克的治安前景持乐观态度。

  拉姆斯菲尔德说,目前有大约15万至21万伊拉克人正在安全部门效力,他们的努力正在使情况不断好转。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人会被杀。我的意思是,看看地球上的随便哪个城市。所有人都反对杀人。然而,在地球上的每个大城市,每个星期都会发生杀人案件。每个城市每年都会发生数百起(谋杀案),”拉姆斯菲尔德说,“虽然我们有这么多警察,我们每个人也都反对杀人,但为什么它们还会发生?答案就是,因为人类就是人类。”

  拉姆斯菲尔德同时指出,这些爆炸事件没有影响伊拉克人报名参加警察部队或新军队的热情。“我们注意到,人们仍然在排队,志愿报名,对加入(警队)和服役充满兴趣,”他说。

  但这并不表明伊拉克人是在自愿为美军“分忧”。在11日爆炸中幸存的29岁新兵海赛姆·伊马德说:“如果伊拉克人不加入警队或军队,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对美国人说:‘永远留在这里吧。’”·赵卓昀·

  (据新华社特稿)

  今年来伊拉克主要爆炸事件

  1月9日,伊中部城镇巴古拜镇一座清真寺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至少6人丧生,37人受伤。

  1月14日,伊中部城镇巴古拜的一个警察局附近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两人死亡,20多人受伤。

  1月18日,位于伊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驻伊联军总部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24人死亡、120人受伤。来自驻伊美军的消息说,受伤者中有3名美国平民和3名美军士兵。

  1月24日,伊境内共发生6起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70余人死伤。早晨,伊中部城镇萨迈拉一警察局门口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名当地伊拉克人死亡、4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美军士兵。上午9点,一支美军车队在伊中部城市费卢杰北部的公路上遭炸弹袭击,造成2名美军士兵死亡。傍晚,位于伊中部城镇哈勒迪亚的一个美军检查站遭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和包括6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4人受伤。此外,当日还发生三起针对伊警察的袭击事件。

  1月31日,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上午发生一起重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45人受伤。同日上午10点左右,一美军车队在伊中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和基尔库克之间遭遇炸弹袭击,3名美军士兵死亡。当天晚上,首都巴格达东部一个居民区连续两次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多人受伤。

  2月1日,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两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相继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09人死亡,其中包括自治区一位副总理、埃尔比勒省省长及几位自治区政府的部长等高级官员,此外,有133人在爆炸中受伤。这是伊战后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爆炸袭击事件之一。

  2月10日,巴格达以南约40公里处的伊斯坎德耶镇一警察局门前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5人死亡,60多人受伤,警察局被炸毁。

  (据新华社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