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分析称布什防武扩散呼吁是个进步,但仍有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呼吁严格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一些武器专家评论认为,这是防止武器扩散的重要一步,但布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很多问题要做。

  分析认为,布什演讲主题与参加今年总统大选有密切关系。美国在伊拉克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自身的情报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而布什的这个演讲将使人们的注
意力扭转到防止扩散这一层面上。毕竟,随着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承认核机密泄露,打击国际核走私黑市成为时下的一个热点。所以说,布什政府的这一呼吁可能更多是一种政治手段。

  布什计划中最有影响力的提议是,让核供应国集团(NSG)停止与伊朗和朝鲜等国家进行核交易。核供应国集团是核技术拥有国为防止核扩散而建立的非正式组织,目前该组织共有40个成员国。布什还要求,核供应国集团成员根据客户国家是否决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决定是否向它们销售用于民事目的的核技术。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法因施泰因说,布什的这个演讲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这些意见将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而布什政府也有可能通过其外交力量促成这些意见的落实。防扩散政策教育中心的索考斯基说,美国终于朝着实现更严核控制的正确方向前进了。

  不过,另外一些专家也指出,布什政府的这一努力将遭遇不少的困难,特别是布什政府目前计划研发新一代的小型核武器对防止武器扩散更为不利。(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