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披露核黑市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3:22 深圳商报

  【新华社2月12日电】(记者史先振)国际核黑市形成于至少20年前。美联社11日说,据信曾经帮助伊朗和利比亚等国购买核设备的人士中,有几人20年前就进入美欧调查人员视线或被定罪,但他们一直得以活跃在核黑市。

  巴“核父”是核心

  以不公开姓名为前提,知晓相关情报的美国官员和防止核扩散专家向美联社披露了内幕情况。

  美国掌握的“证据”显示,国际核黑市以巴基斯坦的“核供应商”为基础,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核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至少两名大学朋友和他的3名合作者。

  卡迪尔·汗1960年短暂留学德国柏林,主修冶金工程学。他1972年进入荷兰浓缩铀财团工作。其间,他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核技术,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

  卡迪尔·汗的荷兰朋友亨克·苏莱博斯1985年被判有罪,罪名是企图向巴基斯坦出售核设备。除此人外,据信另外几名欧洲商人也向巴基斯坦以及利比亚和伊朗的核项目提供了帮助。

  卡迪尔·汗另外一名大学好友名叫海因茨·梅布斯。因向巴基斯坦出售核设备、帮助巴基斯坦发展铀浓缩计划,此人于20世纪80年代在联邦德国被定罪。

  全方位交易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专家说,以卡迪尔·汗为核心的核交易网成为谋求原子弹国家的“一站式”交易场所。

  交易商品包括用于铀浓缩的高速离心机和核弹设计图纸。交易网提供技术、材料甚至24小时技术支持。卡迪尔·汗甚至编写了配备待售离心机部件图片和说明的小册子。小册子装帧精美,内有他本人的照片。

  这个网络向利比亚和伊朗提供了建设离心机工厂所需要的“资源”。利比亚还从巴基斯坦获得了粗糙但是可用的核弹设计图纸。

  随着卡迪尔·汗在20世纪70至90年代间从事黑市交易发展巴基斯坦核计划,国际核黑市的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说,中情局特工曾花费数年时间打入卡迪尔·汗交易网内。他们的努力于去年10月获得回报。当时,一艘满载核材料驶向利比亚的货船被截获,迫使利比亚于同年12月承认并宣布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布什要控制核交易

  面对核黑市,美国总统布什11日表示,美国将“发现中间人、供应商和买主”,并阻止他们的幕后交易。

  布什呼吁有核国家仅向那些宣布放弃核计划的国家提供有限核技术,要求国际社会加紧打击黑市交易。他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恐怖分子和恐怖主义国家正加紧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们必定会输掉这场竞赛。”

  布什把核黑市称为“危险的先例”。他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特别委员会,加强核设施的维护与核查工作。

  2月12日,布什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呼吁国际社会打击核黑市。(路透)

  (图片见PDF版A12版)

  作者:记者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