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得了癌症?与审讯官斗智? 萨达姆快有人探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09 四川新闻网

  囚禁中的萨达姆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声息了———美国人只字不提萨达姆的近况;国际媒体聚焦的是伊拉克的抵抗力量;美国、俄罗斯的大选抢走了绝大多数人的眼球;“基地”恐怖组织隔三差五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令人胆战心惊。萨达姆似乎已经被束入历史高阁。还好,阿拉伯的媒体没有忘记这位落难元首。这两天,海湾地区多家媒体先后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监狱中的萨达姆,从而把人们的关注度重新拉回到萨达姆的身上,甚至连国际红十字会都于12日明确表示,该组织将很快对监狱中的萨达姆进行首次探视。

  那么,国际红十字会能否如期见到萨达姆?萨达姆现在的情况如何?他在监狱中的生活又是怎样呢?

  国际红十字会肯定很快就能看到萨达姆

  自从萨达姆被捕后一直努力想探视他的国际红十字会2月12日突然表示,美国一定会允许国际红十字会探视监狱中的萨达姆,而且是“越早越好”。

  国际红十字会的发言人纳达·杜曼尼以十分肯定的口气告诉记者:“萨达姆是战俘,所以他就应该像战俘那样享有国际战俘公约规定的相关待遇,不应该有区别对待。”正在约旦首都安曼的杜曼尼首度向媒体透露说,总部设在瑞士持中立立场的国际红十字会已经先后探视了被联军逮捕的43名扑克牌通缉令上的战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碰到过探视他们的问题。至于萨达姆本人,我们迟早会看到他的。”杜曼尼说,探视萨达姆是“自然不过的事”,因为国际红十字会有权探视日内瓦国际战俘公约规定的任何战俘,而且国际红十字会探视萨达姆以外其他的伊拉克战俘没有任何的问题。

  那么,国际红十字会对萨达姆当前的情况知之多少呢?国际红十字会的这位女发言人表示,国际红十字会现在还真不知道萨达姆被拘的具体地点:“美国人说萨达姆就在伊拉克的某个地方,但我们既无法证实,也无法否认美国人的说法。”国际红十字会之所以对萨达姆的情况摸不着头脑有诸多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美国迄今为止没有向国际红十字会提供过任何有关萨达姆的情况。

  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多次传真打电话给华盛顿的五角大楼,中央司令部和驻巴格达的联军总部希望能了解有关萨达姆监禁的情况,但都被美军人员回绝了。不过,让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到心中有底的是,最近国际红十字会接触到的美军有关人员多次主动提及萨达姆在监狱中的普通情况,而且他们探视萨达姆前政府高官也越来越方便,这让国际红十字会看到了探视萨达姆的可能。另有美军高官在两次私下场合表示,美军还真可能需要国际红十字会探视萨达姆,从而有助于缓和萨达姆对美军的敌视情绪,这或许对美军审讯萨达姆有好处。

  国际红十字会不知道萨达姆近况的第二个原因是该机构现在在伊拉克境内没有任何的工作人员。自从去年10月27日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总部遭遇炸弹袭击后,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人员已经全部撤出巴格达,从而失去了通过第三方渠道探知萨达姆消息的可能。

  传萨达姆得了癌症并且被送到美国见布什

  美军之所以突然间放出可能允许国际红十字会探视萨达姆的风,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来阿拉伯媒体有关萨达姆的种种传闻突然间多了起来,这些传闻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能直接危及美国人的形象,甚至会进一步激起伊拉克抵抗情绪。

  今年1月7日,科威特《消息报》报道说,伊拉克过渡管理委员会的一位部长前不久在访问科威特期间曾向该报透露,目前被联军扣押在伊拉克的伊前总统萨达姆患有淋巴癌,在其被捕时经医生检查证实已处于晚期,尽管有报告称萨达姆健康状况良好。

  《消息报》援引这位透露秘密医检报告的伊拉克官员的话说,由于晚期淋巴癌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医生们估计萨达姆的生命最多还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这位伊拉克官员估计,萨达姆从接受联军的调查和盘问,到被移交给伊拉克政权审讯,这中间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萨达姆根本表现出不合作态度,许多问题需反复调查取证。他排除了在此期间由于估计到萨达姆可能会因病死亡而中止调查,并开始公审的可能性,尽管他指出,萨达姆极有可能在接受公审前就一命呜呼。

  据该官员透露,萨达姆曾交待说,一些知名的阿拉伯和国际人士与组织也曾参与了他的犯罪行为,这极有可能是想拉一些仍健在的知名人士与他一道上法庭。此后,阿拉伯媒体接连报道称,萨达姆有可能会在监狱中“暴毙”。

  更有2月6日的沙特阿拉伯《祖国报》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报道说,萨达姆曾经被驻伊拉克美军司令桑切斯将军秘密送到美国,结果布什和布什政府的高官成了第一批见到萨达姆的美国人。另外,还有媒体披露说,萨达姆其实早就被美军逮捕,但直到去年12月才公诸于众。

  这些传言逼得驻伊美军发言人不得不于2月11日出面解释说,联军最近刚刚对萨达姆做了全面的体检,萨达姆的身体挺好,没有得癌症。萨达姆跟以前也没有什么两样,仍然拒绝与联军配合。

  萨达姆以头撞墙反守为攻与审讯官斗智

  中情局信奉现代心理学中的一条理论,即“身体决定思想”。精神坚强归根结底靠的是体力,身体疲劳后头脑就会投降。然而,萨达姆对这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似乎不在中情局之下。在这场较量中,萨达姆深谙反审问的关键是保存体力。他对中情局的审讯专家采取了彻底的“不合作”态度,避免与审问者的一切交流,什么话也不说。

  在审问中,萨达姆对任何问题总是一言不发,不是两眼盯着天花板,就是低头看着地面。有时候,审讯人员会故意问一些“不友好”和刺激性的问题,希望激起萨达姆内心的反感和仇恨,因为只要一动怒,萨达姆的体力消耗就不可避免,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萨达姆都不为所动。有时,实在被逼急了,萨达姆就在口中反复念叨着“萨达姆,我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我是伊拉克总统……”不管对方怎么问都不理。这种做法可以很好地保存体力,控制思维,让中情局的专家一点办法也没有。

  自萨达姆被捕到现在,中情局对他的审讯至少有100次,短的一两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将近10个小时。这种长时间、高频度的审讯,对于萨达姆这样“斗争经验”丰富的人来说,也已经接近极限了。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使自己免于过度疲惫、精神崩溃,最近萨达姆两次采取主动,使审讯被迫中断。一次是他在审讯中突然站了起来,冲着墙就一头撞了过去,结果鼻子撞破,满脸是血;另一次是审讯中他突然打破沉默,恶狠狠地骂了审问者几句,然后冲上去掀翻了审问者的桌子,抓住审问者的衣领大吐口水。

  心理学家分析,萨达姆的这两次行为表明他熟悉反审问的技术,他通过“自伤”和“主动出击”,强行中断了审讯,使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得到休息,并借机整理纷乱的思绪。萨达姆虽然无法改变总体上的被动,但他却巧妙地获得了部分主动。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表示

  一些条款规定战俘可被判死刑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不愿意透露他们究竟已经探视过哪些萨达姆政权高官:“我现在不便告诉你我们已经看过谁,还没有看过谁,是不是有人漏看了。因为这些人的个人隐私需要保护。”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还表示,日内瓦国际战俘公约没有说萨达姆不能遭联军军事法庭的审判:“如果是联合国安理会建的国际战犯法庭的话,对他进行审判同样没有问题。我们认为,如果今年六月份伊拉克政权能如期移交给伊拉克人的话,那么对萨达姆立即进行审判应该是可行的。”

  另外,不少人对宣布萨达姆是战俘后他应该享受何种权利有误解:“一些人,特别是伊拉克许多人以为萨达姆被确定为战俘的身份后就不会遭审判。这其实是完全错误的看法,因为日内瓦战俘公约有许多的条款,一些条款规定战俘可以被判死刑。当然了,你不能以萨达姆为国家而战对他进行审判,而应该审他有没有犯战争罪。”

  这位发言人表示,国际红十字会不会介入对萨达姆审判的干预:“只要一切依法进行就是正确的。司法、权利都应该得到保证,并且应该是透明的。这不仅仅是对萨达姆,实际上是对伊拉克的每一个战俘都适用。”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