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拾贝惨案六方会谈台海问题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英国拾贝惨案、对华军售禁令、朝核六方会谈、台海问题、中美防务磋商、防扩散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外交部通过其网站发布了此次记者招待会的问答实录。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鲁纳多·罗纳德·费内希恩将于2004年2月22日起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首先,请对布什总统今天有关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讲话做一总体评价。此外,你对讲话中涉及防扩散安全倡议(PSI)、国际原子能机构改革及朝鲜的有关内容有何评论?

  答:我看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所作的讲话。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一贯主张加强在防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中美双方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强自身出口控制制度,颁布了全面出口控制法规,使防扩散出口控制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中方也愿采取进一步的有力措施,落实已经颁布的一系列法规与规定,确保中国防扩散政策的有效性。

  既然大家关心这个问题,我还想在此介绍一些具体措施。例如,近年来,中国与核供应国集团(NSG)开展了磋商与交流,在核出口控制制度方面采取了与该集团相似的政策和做法。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该组织,这是中国为支持国际防扩散努力所采取的重要步骤。

  另外,近年来,中国与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成员国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和交流。中国在制订导弹出口管制条例和清单的过程中充分借鉴了MTCR准则和有关附件。去年5月,MTCR主席致函李肇星外长,重申MTCR成员国原则上对中国加入MTCR感兴趣。李肇星外长在给MTCR主席的复函中明确表示,中方愿积极考虑申请加入该机制。中国的一个代表团现在正在巴黎与MTCR成员国进行首轮对话。这些都是中方在防扩散方面所作的努力,体现了中方希加强国际合作的意愿。

  关于防扩散安全倡议(PSI)问题,中方同样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可能扩散表示关切,支持国际上防扩散的努力。同时,我们认为应在国际法框架内,努力通过政治与外交手段解决扩散问题,任何防扩散措施都应增进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问题,中方支持防扩散的总目标,愿就有关建议进行认真的研究。

  你还提到朝核问题,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所有主张和努力的出发点都是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维护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通过对话方式解决目前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最佳框架。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于本月25日举行,会谈的举行将使朝核问题再次进入对话的轨道。中方认为,进入了正确轨道,就应该确保车轮能够转起来,而且继续转下去。

  问:中国拾贝者在英国海湾遇难后,中方是否考虑向英派驻警务联络官?第二个问题,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讨论已步入正轨,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已不是中欧关系的障碍,但目前尚不能确定时间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中方是否将向英国派遣警务联络官以协助解决日前发生的惨案,据向公安部门了解,目前,中国已经向中国驻美国、日本等六个国家2使馆派驻了警务联络官,并正在积极推动向包括英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警务联络官的主要任务是与驻在国开展警务联络合作等工作。互派警务联络官是当今世界各国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犯罪形势,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而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中国这一决定并不是在英国海滩拾贝者事件发生后作出的。在此之前,中方已与有关方面进行了联络。

  你还问到欧盟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我们对索拉纳的表态表示赞赏。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不合时宜的规定,是冷战的产物。希望欧盟各成员国能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从中欧双边关系发展大局出发,尽快做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

  问:美国务卿鲍威尔近日明确表示,美反对台湾今年三月举行“公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温家宝总理去年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过程中,美国总统布什已明确表示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行。我们赞赏美方的表态。我们多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能够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

  问: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会期是否已确定?

  答:第二轮六方会谈要举行几天的问题尚未最后确定。有关各方还在进行磋商。大家可能已注意到,最近这方面的磋商非常密集。王毅副部长刚刚对日本进行访问,他还会访问韩国。中方与美国、俄罗斯和朝鲜也都在进行磋商。具体会期将在进一步磋商后作出安排。

  问: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会期为何迟迟不能确定?中方希望会期是多长?此外,昨天美国务卿鲍威尔表示,台湾“总统选举”和“公投”举行在即,欧盟目前考虑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时机不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二轮六方会谈究竟要开几天,是与整个会议的具体安排相联系的。有关各方正就此次会谈的组织安排进行磋商。一旦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向大家提供。

  关于美国务卿鲍威尔就欧盟酝酿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表态,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对此问题的立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的产物,是一个不合时宜或者说是过时的规定,不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近年来,中欧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前两天,中欧双方为了进一步落实中欧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共识,专门举行了中欧政策文件研讨会,就加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很多共识。我们相信,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中国和欧盟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都会有很大的发展。随着这种关系的成熟和深化,我们希望这种不合时宜的规定能够尽快全面解除。

  问:美国防部副部长费斯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中方对美国的全球军事态势,特别是对其“全球到达”(capabilityapproach)的构想有何评论?中美防务磋商中是否讨论了利比里亚的维和问题?

  答:刚刚举行的第六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是积极和建设性的。两国防务磋商是中美军事交流正常化的标志,也是两军关系保持发展的一个有效机制。磋商中,双方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回顾了自第五次防务磋商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通报了各自的军队建设的情况,以及2004年度中美两军交往的计划。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双方在工作层面就进行了多次商讨,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年度两军交往的计划。今年的两军交往从内容上说会更加丰富,交往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既包括两军的高层交往,也有院校和一些机制性的交往,同时也包括军舰的互访等。如,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兰岭”号指挥舰将于2月24日-28日访问中国上海。目前,双方正在为此积极做准备。我们对于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据我了解,利比里亚的维和问题并未在磋商中涉及。

  问:你刚才介绍了中国对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有关立场。能否更具体地评论一下鲍威尔国务卿昨天的发言?鲍威尔还称他同包括英、法等在内的欧洲各国外长进行了接触,要求他们不要改变对华军售政策,你认为美国的介入是否恰当?

  答:你的问题涉及美欧交往和联系。至于美国是否在此问题上向欧盟国家做工作,或者具体是怎么表述的,我无法向你介绍。但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很明确,即无论是对于欧盟国家还是对美国,我们都认为这样的对华军售禁令是不合时宜的,应该尽早彻底解除。

  问:美国内就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展开了辩论,中方是支持联合国核查、反对对伊动武的国家之一,对这场辩论有何评论?

  答:对一些国家围绕此问题开展的辨论,我不作评论。但我愿介绍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无论是现在还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我们都主张应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有关问题。

  会后,有记者向章启月了解中国公民在英国遇难的最新情况。章启月表示,我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已与英警方建立起快速通报机制,英警方通过其联络官每天向该馆通报案情最新进展。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已有7名涉案人员被捕,其中2名为自首的英国人,4名为中国人,另一人身份不明。14名获救人员中的11人已被允许返家。关于遇难者的身份问题,目前英国警方仍在核实之中。中方已要求英方提供遇难者的身份资料,但英方至今未向中方提供有关资料。我驻英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案情的进展,协助英方核实遇难者身份,并向我公民提供领事协助。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