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内两大石油巨头远征非洲,中国能源广开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的春天到来时,中国海外石油战略的箭头悄悄指向了非洲。

  在中石油的网站上,赫然挂出了两条最新消息:一条是中石油与阿尔及利亚签署石油领域合作议定书;另一条则是中石油与埃及签署石油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同样是在本月初,国内另一大能源巨头中石化已传出消息:中石化与法国石油公司签
约,中国将首次从中非国家加蓬进口石油。

  一组数字印证了能源巨头们的“眼光”:权威预测表明,今后5年,全球石油开采量增幅的1/4属于非洲。到2007年,尼日利亚的石油日产量将超过300万桶,而安哥拉将达到200万桶,乍得将在3年内实现日产22.5万桶,而赤道几内亚为35万桶。

  中东动荡莫测的局势早已让能源消耗大国们警醒。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所陆南泉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摆脱对中东进口石油的过分依赖,中国正在努力让自己的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广开油路,以避免对进口石油的过分依赖。

  毫无疑问,“黑色金子”滚滚而出的土地都将是国内能源巨头“出击”的地方。以中石油为例,它为自己描绘的是一张多方位“出海图”:“以北非的苏丹、南美的委内瑞拉、中东的两伊为基础,逐步延伸与其周边地区的合作,扩大中石油集团在这三大战略区的影响”,“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将是其投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努力争取的地区”。

  并且,这家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其已经将海外扩张视为今年的头等要务。(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