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瞭望:海牙法庭不得消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庞特女士11日表示,因涉嫌犯有战争罪行被该法庭一直通缉的波黑内战时期的两名要犯———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卡拉季奇和塞族军队前总司令姆拉迪奇目前正躲藏在贝尔格莱德。这是自上个月以北约为主的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对卡拉季奇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失败以后,有关该二人下落的“最新版本”。但塞尔维亚方面立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究竟身藏何处,仍是迷雾一团。

  德尔庞特说,根据她上星期刚刚得到的“可靠情报”,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目前正藏身于贝尔格莱德,并且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她说,这两个在逃犯在那里“被视为英雄”,贝尔格莱德是他们最佳的藏身之处。她呼吁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向塞尔维亚施加压力,促使塞尔维亚尽快交出这两人。

  但塞黑的塞尔维亚当局对德尔庞特的说法立即予以否认。塞尔维亚总理日夫科维奇说,在过去三年里德尔庞特一直声称这两人躲藏在塞尔维亚,但她始终没有提供任何有力的证据。他说,如果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藏在塞尔维亚,他们早就被逮捕了,“我不知道我们政府还能做什么。”

  1992年,波黑内战爆发时,卡拉季奇是当时的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姆拉迪奇是塞族军队总司令。在长达3年多的战争中,此二人指挥塞族军队和民兵武装南征北战,一度占据了波黑绝大多数领土,因此被塞族人推崇为“民族英雄”。1995年11月代顿和平协议签署后,波黑内战结束,海牙法庭指控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在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和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等罪行,对他们发出通缉令。

  自那时起,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就一直下落不明。根据西方媒体的说法,卡拉季奇一直隐身于波黑境内与塞黑的黑山共和国接壤的崇山峻岭中,而姆拉迪奇则躲藏在塞尔维亚境内。北约驻波黑稳定部队曾多次动用直升机、坦克和步兵在波黑东部地区大规模搜捕卡拉季奇,但都无功而返。

  海牙法庭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就以清除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极端民族主义势力为己任,不遗余力地抓捕那些被通缉的战犯嫌疑人。随着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和波黑塞族前总统普拉夫希奇等一批战犯嫌疑人的落网,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已经成为海牙法庭的“头号通缉犯”,只要这二人一天不归案,海牙法庭就一天不得消停。至于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究竟身藏何处,在西方的巨大压力面前塞尔维亚政府如何采取措施,人们还将继续关注。(马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