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地缘战略锁定石油 重点转至海湾和欧亚中难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2 新华网

  据沙特阿拉伯《生活报》12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终身教授海因伯格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为《石油、战争、工业国家命运》的书,在美国引起了轰动。他说,西方工业国家如果不迅速改变生产方式,即从竞争变成合作,如果不从能源的无节制消费变成商品的限量生产,西方工业国家将迅速灭亡。

   海因伯格说,所有迹象表明,世界石油生产正在接近历史最高峰。如果世界石
油生产在2006至2015年间达到顶峰的话,如果工业国家的能源储备以每年2%的速度下降,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只能满足1%的需要的话,工业国家必然会进入经济萧条,进而发展到经济停滞的阶段。 石油生产达到顶峰将对国际关系产生巨大影响。为能源爆发战争自有史以来就存在。20世纪爆发的战争多因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而起。未来数十年内,对越来越少的能源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并将由此爆发更多的毁灭性战争。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是世界工业帝国中心,也是最庞大的军火王国,因此,美国的能源需求是形成21世纪地缘政治的主要因素。看来,从现在起,美国巨大的石油利益已经成为美国现政府地缘政治战略的核心。美国早就在努力控制中东和该地区的石油。这也曾经是杜鲁门、艾森豪威尔和卡特的原则。美国重走老路的战略目的是控制欧亚大陆,因为它是世界文化的中心。谁控制了欧亚大陆,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因为世界的人口、资源和能源都集中在这一地区。美国毫不迟疑地制定了在这场竞赛中获胜的战略。1992年,五角大楼通过了一份文件,呼吁为阻止欧亚大陆任何美国竞争对手的崛起而进行有效的军事干涉。小布什执政后,很快采纳了这一思想,并使它成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原则。美国的这一战略公开表明,美国的最终目标是阻止任何竞争对手的出现。为此,美国将利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如果需要的话将发动战争,并让国防开支高于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美国新战略的新视点是把战略重点从欧亚大陆的东部地区,转移到包括拥有世界石油2/3储量的海湾地区和石油储量丰富的里海地区在内的欧亚大陆中南部地区。这是世界争端的新焦点。看来,美国决心直接控制这一地区,为加强它在整个欧亚大陆的霸权铺平道路。

  美国大学教授卡莱尔强调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海湾地区,把它作为侵略更多的地区、建立更大势力范围的起点。伊拉克战争是确立美国对欧亚中南部地区霸权进而称霸整个欧亚大陆的更大行动的一部分。为什么要确切指出海湾和里海地区,因为这两个地区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油储量,因为中国在10年后将完全依靠海湾石油和里海石油,欧洲、日本和韩国也同样如此。(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