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乔治·桑诞辰200周年,法国大办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纪念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诞生200周年,法国将2004年命名为“乔治·桑年”,并于2月3日启动了为期一年的纪念活动,在此期间,法国文化部将组织一系列的研讨会、演出和阅读活动。乔治·桑不仅文采出众,还是女权主义先驱,并以其庞大的情人队伍中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而闻名。雨果曾称颂她“在我们这个时代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其他伟人都是男子,惟独她是伟大的女性”。

  乔治·桑本名奥萝尔·杜邦,1804年生于巴黎,由祖母养大,在修道院受教育,18岁嫁入爵府,成为杜德望男爵夫人。但她对婚姻渐生倦意,遂只身从外省返回巴黎,独立生活,并开始写作生涯。初以男性笔名为《费加罗报》和杂志撰稿,后出书。其文采很快引起巴黎文化界的注意,众多名人拜倒在这位才女裙下,如大诗人缪塞(AlfreddeMusset)和天才的作曲家肖邦。

  乔治·桑热爱旅行,并在作品中关注当时法国社会女性的地位问题,表达出相当强烈的社会主义思想。

  乔治·桑1876年去世,遗下等身著述及3万余封书信。纪念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雷内·普拉(ReinePrat)说:这些信是“我们文学史上最美丽的通信之一”。

  在这一片称颂与追怀之声中,也许唯一的不和谐音是,法国官方继续无视民间要求将乔治·桑遗骨迁入巴黎先贤祠的要求。据信,法国总统希拉克是反对者之一。

  先贤祠是专门用以安葬法国伟人的至尊所在,伏尔泰、雨果和左拉都葬在这里。2002年的11月30日,大仲马去世132年后,经过一系列备极哀荣的仪式,他的遗骨才被从家乡墓地中挖出,由希拉克总统迎进了先贤祠,成为入住此地的第70位伟人。

  另据法新社此前的报道,由乔治·桑的孙女克里丝蒂亚娜·斯梅茨-桑(ChristianeSmeets-Sand),女影星克劳狄娅·卡尔狄纳莱,以及乔治·桑生前所居的法国中部地区的三位市长等人所组成的一个游说团,要求在先贤祠内为乔治·桑树碑的要求也被拒绝。

  女权主义团体完全可以据此指责权贵轻视女性,因为在先贤祠内,只有一位女性:居里夫人。

  斯梅茨-桑认为,希拉克总统之所以对她的呼吁态度冷淡,是因为他不想让过世名人每逢周年纪念日,便会自动获得进入先贤祠的权利。去年,大作曲家柏辽兹在诞辰200周年之际,已移灵先贤祠。

  但是,乔治·桑的书迷却成立了一个反对移灵的协会,他们认为,入住巴黎先贤祠,与这位一生追求个性解放的女作家的性格相去甚远。(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