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微型核弹技术领先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4 北京晨报

  12日俄罗斯政府前任原子能部部长维克托·米哈伊洛夫在接受《俄罗斯报》专访时声称,在低当量战术核武器领域,俄罗斯已经领先于美国。他还激烈抨击了美国发展战术核武器的计划。

  抨击美国核政策

  尽管1992年至1998年出任俄罗斯原子能部部长的米哈伊洛夫已经脱离政府,如今却主持着一家原子能研究所,可算是了解“内情”的人士,因而成为带有政府背景的《俄罗斯报》采访对象。

  对于美国近期着手研制低当量核武器、即所谓“微型核弹”的举措,米哈伊洛夫予以严厉抨击,称之为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1月签署了一项议案,解除研制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的10年间禁令之余,还为开发能够穿透地下掩体的核武器拨款1500万美元。米哈伊洛夫认为美方前不久解除研制这类武器的禁令可能会危及全球局势稳定,同时也可能会鼓励更多国家研制核武器。

  俄领先核武器研制

  按照米哈伊洛夫的说法,其实,“新型热核武器的研制工作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家展开,包括美国和俄罗斯”。

  《俄罗斯报》在报道中说,米哈伊洛夫接受采访时所述内容中的“惊人”之处,在于号称多家俄罗斯实验室正在涉足一些“具有革命性”的核武器研究领域,有可能会对现有战争“态势”作出整体改变。

  “1953年以前,我们还在核武器研制方面落后于美国人,但从1953年开始,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领先于他们,”他说,“就近期看,他们在所有相关领域都落在了我们后面,其中包括低当量穿透武器。”

  米哈伊洛夫认为俄罗斯至少需要10至15年才能研制出这类武器,但拒绝提供任何细节。而在俄罗斯官方,一旦问及俄罗斯实验室是否在从事任何与低当量核武器相关的研究工作,政府官员们以往都拒绝给予肯定或者否定答复。

  孙毅飞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档案:微型核弹

  而按照媒体记者的通常理解,俗称“微型核弹”的低当量核武器就爆炸当量而言应低于5000吨三硝基甲苯炸药,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军队在日本广岛所投原子弹当量的三分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