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批人类成熟克隆胚胎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4 北京晨报

  科学家首次利用克隆人类胚胎获得干细胞专家指出,克隆人技术又前进了一步 16名妇女捐献细胞

  16名健康妇女为这项研究志愿捐献了242个卵细胞以及被称为卵丘细胞的体细胞。汉城国立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获得的每个克隆胚胎都是用从妇女身上取得的体细胞培育而成。

  在意义同样重大的相关研究中,韩国研究人员诱导一个克隆胚胎发育为一群人类胚胎干细胞。实验显示,利用这种办法获得的胚胎干细胞具有多能性,可分化成骨骼细胞、肌肉细胞和未成熟的脑细胞等多种细胞类型。

  不过,在真正将干细胞用于治疗之前,他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克隆胚胎这样产生

  汉城国立大学研究小组负责人虞硕皇和他的同事对这些妇女使用了一个月有效激素,以促使她们的卵巢排出大量成熟的卵细胞,然后用外科吸引装置将她们的卵细胞取出。

  在特殊显微镜下,研究人员把这些卵细胞的遗传物质(含23条染色体)取出,只留下卵细胞中具有激发胚胎生长能力的液体。

  随后,研究人员从志愿者卵巢内的一种体细胞中取得遗传物质(含23对染色体),通过电流刺激将体细胞遗传物质与卵细胞空壳融合。动物实验证实,卵巢内体细胞的遗传物质和卵细胞内的液体融合之后能够发育成胚胎。

  研究小组共培育了213个早期胚胎,获得了30个胚泡,还在其中20个胚泡中获取了胚胎干细胞。一个含有干细胞的胚泡样本成功在实验室器皿中扎根,变成了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干细胞群体。

  美国人为落伍着急

  韩国科学家的新研究引发了人们对布什政府政策的批评。

  布什上台后规定联邦经费不得用于研究和利用新获得的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帮助韩国研究人员证明其胚胎确实是克隆体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员何塞·吉贝利说,美国人本该走在最前列,但已经落伍了。吴伟农新华社供本报稿

  意义 克隆技术的重大突破

  科学界认为,这是治疗性克隆研究中的重大突破。细胞被诱导为神经细胞后,可用于治疗帕金森症;干细胞转化而成的心脏细胞可以移植到病人心脏中治疗心脏病。“我们的方法为移植医学利用这些特殊培育的细胞打开了大门,”汉城国立大学研究小组负责人虞硕皇说。

  在许多科学家看来,与从传统胚胎中培养出的人类干细胞相比,克隆胚胎更具有医学潜力。来自克隆胚胎的干细胞优于从其他胚胎获得的干细胞,因为这些干细胞中的遗传物质与病人的遗传物质完全一致,不太可能遭病人免疫系统排斥。

  韩国科学家克隆出第一批成熟人类胚胎,标志着克隆研究又迈进了一大步。

  1996年,英国科学家克隆出世界上第一个哺乳动物——小羊“多利”。2003年11月25日,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宣布,该公司首次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早期胚胎。

  但是,在韩国科学家取得成功之前,克隆人体或猴子成熟胚胎的努力都失败了。人们甚至怀疑,包括猴子、猩猩和人在内的灵长目动物也许不能被克隆。但是韩国科学家的成果驱散了这些疑云,因为他们把克隆胚胎培养到了胚泡阶段。

  新华社记者 吴伟农

  疑问

  这些胚胎能克隆人吗?

  韩国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寻求克隆胚胎干细胞的医疗价值,他们没有制造克隆婴儿的兴趣。

  但是,这些克隆胚胎在实验室培养皿中茁壮成长,已经超过了不育治疗中被放入子宫的人工受精胚胎的“年纪”。这意味着这些克隆胚胎具有发育成胎儿的潜力。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动物克隆研究员杰拉尔德·沙滕说,应该看到,这一成果使得人类朝着克隆人体又前进了一步。沙滕反对克隆人,但赞成韩国科学家的研究。

  韩国科学家的研究还在美国又点燃了由来已久的人类克隆和干细胞研究争议。一些美国组织再次呼吁立法禁止制造克隆婴儿。新华社记者 吴伟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